当前位置:

纪念孔子诞辰2569周年 湘潭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来源:红网 作者:刘桔元 曹维 刘雄 编辑:姜珊 2018-09-29 09: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9月29日讯(记者 刘桔元 曹维 通讯员 刘雄)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9周年。当天,戊戌年祭孔典礼在湘潭文庙大成殿举行,湘潭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湘潭古莲汉韵社及湘潭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活动。

  湘潭文庙位于湘潭市城正街,始建于南宋绍兴初年,原址小东门侧。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毁于兵火。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于现址,为祭祀孔子之专门场所。

  当天下午,伴随着“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的高唱,祭孔仪式正式开始。文庙大成殿前,鼓点阵阵,古乐悠扬,在通赞的主持下,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等依次就位,依三献礼仪,依次献帛、献爵、献馔,行三鞠躬礼。整个祭奠仪式延续了古代书院的祭孔传统,简单而庄严,以质朴的仪式表达了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观摩祭孔大典,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加深了了解。”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伍思洁告诉我们,这种规范的仪式,让年轻人感受和了解古代祭孔的礼仪和程序,也让更加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祭孔大典由湘潭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湘潭市图书馆(少儿馆)、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湘潭市先锋鹏博互联网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湘潭古莲汉韵社、湖南之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湘潭七色阳光文化传播公司等共同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桔元 曹维 刘雄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9/818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