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 美了乡村富了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郭兰胜 郭玟琼 编辑:高芹 2018-09-29 14: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秉钧 郭兰胜 郭玟琼

  山峦叠韵,田野飘香。走进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绿树掩映、如诗如画的村庄让人陶醉。夕阳下的金鹏小康苑,又迎来了一波新的客人,勤劳的老板何春阳端茶送水,正忙得不亦乐乎。

  入夏以来,到桂东养生避暑的游客源源不断,有如“井喷”,仅金洞村,每天接待的外地游客不下1000人,县城和遍布11个乡镇的乡村旅游避暑点,都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象。

  绿色、生态是桂东最响亮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大的后发优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桂东县瞄准生态资源优势,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一大批农村群众端起了旅游“金饭碗”,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红绿”相映,全县成为大景区

  翻开桂东的县情介绍,一串串数字映入眼帘:平均海拔900米,森林覆盖率85%,位居全省第一;全县负氧离子含量平均为4.6万个/立方厘米,最宜人居。境内冬暖夏凉,夏天气温比长沙要低8℃左右,是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

  同时,桂东还是一类革命老区,是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第一军规”颁布地、工农红军长征首发地。

  “红色”“绿色”成就了桂东这个浑然天成的大景区。

  笔者获悉,近年来,桂东县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等“五养”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4000万元,用于旅游项目前期、旅游商品开发、旅游资源保护、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并制订了《桂东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和《桂东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了《桂东县全域旅游的整体规划》和《桂东县旅游扶贫专项规划》,精准顶层设计桂东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该县以县城为中心,以美丽乡村旅游为点,以平汝高速、G106要道为线,以沙田、四都国省示范镇、寨前花卉苗木特色镇、大塘古镇和清泉、桥头茶叶特色镇等为面,构建起了全域旅游格局。

  同时,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红军长征首发地、三千湖风景区、三台山公园、桂东植物园、万洋相思草山、旅游标识系统、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旅游项目的建设,形成了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县域大景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寿的国内知名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已经成型。

  旅游扶贫,休闲避暑成产业

  该县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理念,着力创响“桂东山水爽天下”旅游品牌,抢抓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契机,大力开展旅游扶贫。

  距桂东县城不到5公里的沤江镇金洞村,翠杉红果,青瓦白墙,流泉飞瀑,药果飘香,旅游资源独具禀赋。借助全县大兴旅游东风,金洞村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根据当地特色打造了玉女云鬟、金鹏小康苑、龙潭瀑布、三丰仙等旅游景点,策划了旅游线路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果、做农家活”等体验项目,不少村民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罗志红是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现在她家开办的“和顺阁”农庄每天住着40余名游客,一家人根本忙不过来,她索性请了当地几位农村妇女前来帮忙。

  “这里空气很好,吃住行也方便,晚上还要盖被子,我们一家每年都要过来住上一段时间。”正在这里避暑的长沙游客张晓莉表示,自己已经在桂东买了房子,考虑以后来桂东长住。

  “下一步,我准备把农家乐规模扩大,把客房升级换代……”罗志红一边整理床铺一边告诉笔者,来村里避暑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光农家乐就有30多家,一年盈利5到10万元不成问题。

  看着家乡的变化,村民何春阳笑开了花:“这里原来是穷山沟,现在是旅游村,环境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来,该县按照“一村一貌”进行规划、“一村一品”定位产业、“一村一策”制定策略、“一村一技”培训技术、“一村一魂”引领文化、“一村一垒”带动企业、“一村一景”进行打造的原则,坚持核心景区、特色旅游小镇和村寨、智慧旅游、旅游企业、协会组织带动旅游扶贫“六大模式”,一批特色旅游景点脱颖而出。

  该县打造了“每日游”精品线路12条,重点打造了沤江镇青竹村和金洞村、寨前镇水湾村、四都镇角塘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引导贫困群众从事旅游商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开办乡村休闲避暑点,全县建成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306个。

  活力迸发,“青山绿水”致富门

  该县借力旅游、围绕旅游,拓宽扶贫路径,以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为广大贫困群众打开另一扇“致富之门”。

  桂东优越的自然环境适合茶叶生长,桥头乡和清泉镇有着八百年的种茶历史,当地盛产的“玲珑茶”口感醇厚甘爽,自 1980 年入选湖南名茶以来,共获得 40 多项国内国际大奖,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在大力发展自身茶园的同时,租赁贫困茶农茶园1095亩,按500元/亩价格聘请贫困农户到基地务工,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贫困农户劳务用工岗位300余个。同时,该公司加工厂、惠农超市、关联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0余个,解决贫困户就业42个。

  茶产业成为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陈世昌是桥头乡红桥社区茶农,家里目前一共有5亩茶园,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一亩茶园一年可产鲜叶500斤,平均每斤15元,除去人工和有机肥料钱,可收益6000元左右,一年下来,种茶可获得3万余元的收入。如果自己把鲜叶加工成干茶,收入还可翻倍。

  随着茶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坐拥近10万亩茶园的清泉、桥头两乡镇同步建成了集茶叶种植、采摘体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茶文化墙、观光亭、采茶道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备受当地和长沙、株洲、江西、福建等地游客青睐,每年游客接待人数呈几何增长。

  茶叶农业观光园是桂东“旅游+农业产业化”工程的成功案例,该县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围绕全域旅游“金凤凰”的框架,全力实施“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工程”,将城镇按照城市公园的要求推进建设;实施“旅游扶贫+农业产业化”工程,将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农业观光园;实施“旅游扶贫+新型工业化”工程,将全县工业农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实施“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工程,将旅游示范和重点村建设成为特色旅游景区……

  “桂东山水爽天下!”如今,桂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2015年以来,全县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受益达到3.6万人次,人均增收800元以上,该县也成功列入“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旅游扶贫既留住了绿水青山,又引来了游客,成为了全县脱贫攻坚的‘助推器’,这条路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县委书记谭建上说,下一步县里将突出健康养生、红色体验、休闲避暑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真正让贫困群众谋上“好差事”,使“旅游扶贫”成为巩固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郭兰胜 郭玟琼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