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三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王津 2018-09-29 19: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昨晚6时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生财有道》栏目推出了《乡村振兴中国行:走进湖南省长沙县》,将镜头聚焦果园镇浔龙河村,讲述从前的省级贫困村,如何以“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为目标,一步步蜕变为富裕村。

  “入手的第一步,发动老百姓进行土地确权,把土地承包权、经营权、使用权细化并确定下来,建立激励机制。”《生财有道》栏目梳理了浔龙河村蜕变的五个步骤:土地确权,产权清晰;集中居住,安居乐业;集中土地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搭建创客平台,孵化生态产业;发展教育产业。

  土地改革,为浔龙河村打造生态艺术小镇铺平了路基。广州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入驻,为浔龙河村引来了大批资金。目前,浔龙河项目一期工程樱花谷、麦咭农场、湖湘街区和星空木屋酒店均已建成,项目二期包括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浔龙河校区、社会停车场、麦咭水上世界、国防素质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等十多个项目。

  “我在浔龙河好呷街经营的擂茶店,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天就能赚四五千。春节期间,一个月纯利润可达两三万。这可比原来种地收入高多了。”浔龙河好呷街贺大姐擂茶店的老板贺彩珍在节目中说道。

  现如今,浔龙河村子中心的湖湘街区人声鼎沸;村民住进了三层小别墅;浔龙河品牌的农副产品年销售过千万;村里搭建的创客平台引入了上百家创客企业,产业实现了全域化;已完成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万元。

  “经过五年的发展,长沙县形成了三种乡村振兴的基本模式。第一种是浔龙河模式,城市资本下乡,与农村的土地资源进行结合,对村容村貌进行集中整治。第二种模式是金井镇的产业带动模式,万亩茶园促使村民收入增加。第三种模式是开慧镇的民宿改造模式,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这三种模式形成长沙县乡村振兴的基础。长沙县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0%以上,已经突破了人均纯收入3万元以上的大关。”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在节目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9/818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