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湖南农业插上“钢铁之翼” 现场演示助推农机化水平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2018-09-29 21: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湖南省农机推广站主办的湖南省2018年农业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演示活动在浏阳举行。

  红网时刻9月29讯(见习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万凌肖)今天上午,由湖南省农机推广站主办的湖南省2018年农业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演示活动在浏阳举行。活动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省农机局相关领导出席。各市州、县市区农机推广站负责人,省农机推广站干部职工18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分现场演示、技术培训两个部份。

作业演示现场。

  参会成员先统一前往示范点观摩农机操作示范,下到田间地头、认真学习了解各种新型农业机械。现场观摩完毕后,返回浏阳市区由农村农业部的专家和省农机局领导的为参会成员授课培训。

  农作物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是一种宝贵的生物质资源,过去秸秆大多随意抛弃、焚烧,综合利用率很低,给生态环境、身体健康和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实施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就是将农作物秸秆“点废成金、变废为宝”,减少了化肥投入,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土壤肥力,有效遏了制秸秆焚烧和弃置现象,保护和改善了生态环境。

秸秆捡拾机在作业演示。

  红网时刻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湖南省农机推广站依托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连续四年在湖南省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综合利用推广示范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年来,在湖南省各级农机推广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累计在近30个县试点布局,充分发挥示范推广作用,带动全省水稻秸秆综合利用面积显著提升。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全省一大批秸秆捡拾打捆机、生物质制肥机等新机具的推广和应用。以项目实施为载体,通过县站实践、市站提炼、省站归纳,初步摸索出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水稻秸秆机械处理与机械耕整、机械种植、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构成水稻全程机械化六个主要环节,水稻秸秆机械化处理极大地推进了湖南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了湖南农机化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29/818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