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三调联动”今年“解”纠纷800件

来源:红网 作者:史明华 李竞 编辑:陈纲 2018-09-30 10: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通讯员 史明华 李竞)“云丛洞村两位邻居因房屋地基发生纠纷,双方各叫来多位亲友准备‘评理’,村级人民调解员已经介入……”9月28日,湖南省沅陵县凉水井镇人民政府迅速启动“三调联动”机制,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及时阻止一起群体性事件。

  近年来,沅陵县通过健全各级“三调联动”工作网络,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种调解资源和力量,在县级设立人民法院、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4个人民调解工作协调室,6个专业调解委员会,1个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个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三调联动”流动调解庭;在23个乡镇设立三调联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驻基层派出所、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出台《沅陵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报告制度》,规定县级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会议,乡镇每半月召开一次,村居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集中的地方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定期召开“三调联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及时通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横向联合排调调解活动,通过活动促进系统纵向排调工作,形成排调合力,实现三大调解有效对接。

  “一个村千多人,不可能没矛盾,怎么化解?靠三调联动。就像人病了,人民调解是急诊消炎,行政调解是住院治疗,司法调解是手术切除……”说起运用“三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沅陵县司法局局长张世平形象地介绍道。

  今年1至9月,沅陵县各级调解组织以人民调解为依托,行政调解为平台,司法调解为保障,健全“联调、联动、联管”工作机制,先后受理调解矛盾纠纷802起,成功调解770起,成功率达96%,其中利用“三调联动”调解28起,化解信访积案26起。

来源:红网

作者:史明华 李竞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30/818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