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扶贫车间”机器响 “民生之本”得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康晓乔 2018-09-30 18: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邵县四杰竹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培训现场。

图为新邵县四杰竹业有限公司培训师在讲解竹条拉丝技术。

图为新邵县黄金皮具厂工人工作现场。

图为潭府乡水口村新开业的湖南天府鞋业公司员工在进行机工操作练习。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新邵分站通讯员 何雯)竹筒的割锯声、竹条的拉丝声、培训师的解说声、各路媒体的摄像声……9月29日,位于湖南省新邵县潭府乡陂丁村的新邵县四杰竹业有限公司人声鼎腾,热闹非凡。该公司首批员工岗前培训大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当天,湖南日报、邵阳日报、邵阳电视台、新邵电视台等省市县媒体及邵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新邵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该公司等其他“扶贫车间”进行集中采访观摩。

  近年以来,受产业结构调动的影响,新邵县外出务工劳动力呈回流趋势,今年更趋明显,大家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愿望十分强烈。“就业是民生之本”,新邵县委县政府和企业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也根据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与企业联系,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培育和发展扶贫车间。

  新邵县潭府乡优质楠竹资源十分丰富,县纪委驻陂丁村工作队队长肖定达认定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主动联系当地竹子大户石文卫,成立了四杰竹业有限公司,既利用资源促进竹农的增收,又安置了300多人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大新镇栗滩村主任潘平平与邵阳市监狱驻村工作队长唐向荣四处奔波联系产业,最后促成翔凤鞋业的扶贫车间落户栗滩村,吸纳周边2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余名。唐向荣表示,待该鞋业公司稳定向好后,他们还计划引进一家制衣公司入驻该村,为更多闲置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另坪上镇、潭溪镇、寸石镇、严塘镇、太芝庙镇、龙溪铺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既有富余的劳动力,又有标准化的厂房,各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广泛联系,招商引资,一个个“扶贫车间”也相继落户安置区。自今年5月以来至今,新邵县共建成扶贫车间40多家 ,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0多人)。

  2018年是新邵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一种脱贫方式。风正好扬帆,新邵县的扶贫车间虽然才起步不久,但发展势头很好,也受到了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30/818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