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紧抓环保督察的契机 推动全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2018-09-30 21: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4日上午,第二批湖南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现场。陈颖昭/摄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环保督察作为湖南省经济社会的重大事件,它在加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首轮省级环保督察新闻发布会上,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十大措施与“放管服” 改革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新表述,是我国今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湖南省委省政府顺应经济发展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势,坚持绿色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潘碧灵指出,湖南省环保厅作为环保督察牵头单位,印发了《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分工方案》,制定出台了十个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这十个措施分别为: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定“三线一单”、严格地方环保标准、落实排污税征收政策、完善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发展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提高环评把关服务质量、落实“放管服”有关要求、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禁环境执法“一刀切”,并将具体责任明确到每一个部门。

  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湖南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也走在紧锣密鼓进行。9月30日,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主持的厅务会上,通过了《湖南省环境保护厅下放和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送审稿)》。

  目录中提到的这“四要”为: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做到“应放尽放”,同时杜绝“一刀切”,确保“放得下”“接得住”。要“放管结合”,对于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大环保格局。要“优化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共享,让数据为老百姓“跑腿办事”,落实“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支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跟踪管理,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抓住环保督察契机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湖南省紧紧抓住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契机,加强对污染企业管理,促进转型升级。

  一是重拳整治散小污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规范化大企业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推动全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二是明确要求抓发展的要抓环保,抓生产的要抓环保,督促有关部门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从严从源头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促进环保部门转变作风,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推进放管服的改革。

  此外,由省环保厅代拟的《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7月份已经省政府正式印发,确立了湖南省“一湖三山四水”的整体空间格局;在环评管理上,省环保厅通过强化规划环评,将“源头严防”落实到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和区域流域规划中,以生态环境硬约束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严禁“两高一资”项目上马,避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

  以上举措带来的是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PM10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3%。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30/818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