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授“搭桥”让世界听见“湘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徐丹 2018-10-01 09:2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艳萍“专职”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家乡长沙

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艳萍(前排左一)与首届“伏尔加河-长江流域”中俄大学生在线科研论坛与会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不少长沙人走出国门,前往“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工作、生活、学习等。国庆节来临,在异国他乡,他们过得怎么样、有着怎样的奋斗故事、想对祖国送上什么样的祝福?即日起,本报推出“家国浓情——2018年国庆特别报道·家国故事”专栏,敬请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街头,每当看到有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时,当地市民总会热情地用中文聊上几句。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喀山市早已掀起汉语热,其背后离不开祖国的日益强大,也离不开湖南师范大学与喀山联邦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这座桥梁,离不开易艳萍等一批“文化使者”的努力。

  感动 89岁老父亲叮嘱她多为国家做贡献

  喀山联邦大学是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历史最悠久、名声最显赫的大学,从这里走出了大文学家托尔斯泰和革命家列宁等名人。2007年,为满足俄罗斯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促进中国与俄罗斯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湖南师范大学与喀山联邦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

  今年2月,经过层层考核,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52岁的副教授易艳萍被聘为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新一任中方院长。对于易艳萍来说,这一“华丽转身”并非职位的晋升,而是使命的转变。

  “前三十年我的教育工作是向中国学生介绍欧美国家的文化。然而,当我去欧美国家做学术访问时,发现很多当地居民不了解中国,虽然有学校邀请我去介绍中国文化,但那更像‘兼职’的文化传播者。”于是,服务“一带一路”、“专职”向世界介绍中国和家乡长沙的想法,一直让她的内心滚烫。

  令人感动的是,当易艳萍89岁的老父亲得知她的工作变动后,反复叮嘱她要多为国家做贡献。“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经常教育子女要胸怀祖国,不能只顾一己私利,这也是激励和鞭策我的重要动力。”

  创新带着学生跨越两国穿越千年湖湘文化

  有了家人的这针“强心剂”,易艳萍底气更足了。作为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新任中方院长,她并没有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而是结合湖湘文化,选择挑战和创新。

  “湖湘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湘剧、湘绣、湘菜、女书和湘茶等。我们希望通过推广湖湘文化,让俄罗斯学生和民众多层面、多维度了解具有多元文化的中国。”今年暑假,易艳萍带着一批俄罗斯学生来到长沙“游学”,并将长沙博物馆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站。当学生们看到从千年前的商船“黑石号”上打捞出来的中国瓷器,并获悉打捞出来的6万多件珍贵文物有5万余件产自长沙铜官窑时,无不惊叹。

  “如果说‘黑石号’打捞出来的文物以无声的方式还原着千年前的长沙,那么长沙的高温红瓷则在千年以后向中外展示着长沙人的创新精神。”易艳萍大胆与长沙大红陶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公益合作,邀请红瓷专家前往俄罗斯介绍红瓷文化。据悉,双方还计划成立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红色瓷器和红色文化体验基地,每年暑假将组织俄罗斯学生来湖南学习。

  成果俄罗斯高校提前一年“抢”汉语老师

  作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先锋,喀山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开办至今,在增进中俄人民友谊、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方面结出了硕果。

  电话采访期间,一位特殊的客人来到易艳萍的办公室,打断了我们的交流。近三个小时后,易艳萍重新和记者连线。电话那头,她告诉记者,这位来访的客人是喀山联邦大学叶拉布加分校外语系主任阿丽菲娅,此行主要是为了老师而来。

  “喀山联邦大学叶拉布加分校位于偏远小镇,但是由于汉语老师李政文教学有方,深受学生和当地居民喜爱,汉语的学习热情也高涨,带动了汉语推广工作质的飞跃。”易艳萍介绍,起初分校大学生只是将汉语作为第一外语学习,但是今年已经开设了汉语专业,吸引了很多周边城镇中学应届毕业生报考该专业。担心明年汉语专业学生人数继续增多、汉语教师不够用,这位外语系主任不惜在路上花费8个小时,提前一年为学生“抢”汉语老师。

  除了大学,俄罗斯许多中小学也开设了汉语课,许多学生成了“中国粉”。其实,在喀山市掀起的这股汉语热,对于完整经历过中国改革开放的易艳萍来说,就像当初中国改革开放掀起的英语热一样,因为学习意味着机遇。

  采访结束后,易艳萍表示,希望凝聚与孔子学院有着相同宗旨的个人、团体和组织,齐心协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外文明相融相生,共同发展。

  人物感言

  “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机会走上世界的舞台,发出我们的声音。国庆节来临之际,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易艳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