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度国庆 欢乐多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杨斐然 叶子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02 09: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和游客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领略陶艺、湘绣、皮影戏等湖湘非遗文化之美。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开慧镇板仓国际露营基地的热气球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尝鲜”。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手风琴“快闪”演奏者与大家分享节日的快乐。长沙晚报通讯员 范思岳 摄

  赏非遗

  游千年古镇 赏湖湘非遗

  长沙首届非遗文化体验展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开展

  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杨斐然 叶子君)国庆佳节,普天同庆。昨日上午,长沙市第一届“游千年古镇,赏湖湘非遗”非遗文化体验展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开展,揭开了国庆黄金周非遗文化体验展的大幕。本次非遗文化体验展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望城区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现场,数千名市民和游客领略了陶艺、湘绣、皮影戏等湖湘非遗文化之美。

  “本次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将持续到10月7日,将有35位长沙‘金手指’文创匠人、知名非遗文化继承人、优秀手工艺人,共计600多件非遗文创产品汇聚,为游客展示湘绣、陶艺、皮影、剪纸、烙画等非遗手工技艺。”长沙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邱光桂告诉记者,举办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是为了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长沙地方文化遗产搭建平台。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长沙铜官是一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古镇,从古至今,文化因子一直流淌在铜官人的血脉当中。1000余年前,载有5万多件铜官陶器的黑石号扬帆远航,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为湖湘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龙钢跃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今中外联通的桥梁,在国庆节举办湖湘非遗文化体验展,是向世人推广湖湘文化、弘扬长沙精神的最好体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金手指’们的作品提供一个彰显‘作品创意’‘作品工艺’和‘作品后续产业开发价值’的展示舞台,最终实现对多样性的湖湘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开发。”龙钢跃说。

  献热血

  500余名市民献血为国旗添彩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董恩)“参加无偿献血是我能为国庆送上的最有意义的礼物。”昨日,大学生赵佳一来到湖南烈士公园献血点,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日,超过500名市民通过同样的方式为国旗添彩。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在长沙地区任一献血点成功献血,均可获得血型家族定制版品牌衫一件,还有机会抽取华为P20手机、Kindle电子阅读器和地铁卡等好礼。

  昨日湖南烈士公园人山人海,公园内献血点接待的爱心市民也比平时翻番。“我们都有10多次献血经历,希望孩子长大后也能接过传递爱的接力棒。”赵泉夫妻带着一对子女游园,他们在献血的同时给孩子讲解献血的知识。“看到女儿这么有爱心,我也受到感染。”在五一新干线献血点,48岁的胡晓玲在女儿的带动下挽袖献血。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要维持救死扶伤所需血液的动态平衡,长沙每天需要500名健康适龄的爱心市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年龄18至55周岁、身体健康、体重达标(男≥50公斤,女≥45公斤)的市民都可参与献血;多次献血者,本人要求献血且符合健康标准,可延长至60周岁。

  亲子游

  首日“开门红” 亲子乐陶陶

  开慧镇争创国家5A级景区,长假首日迎4000余名游客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抓一把小花片,采一篮山里果,吃一次柴火饭,看一场露天电影……在青山绿水间,陪孩子追一回热气球,搭个帐篷数星星,这样舒适惬意的亲子体验,成为不少市民国庆长假的新玩法。昨日,2018开慧故里5A级景区创建系列活动之“穿越时空·回到童年”大型亲子嘉年华在板仓国际露营基地举行,国庆首日“开门红”,吸引4000余名游客前来“尝鲜”。

  循着扑鼻的桂花香,走进开慧镇板仓国际露营基地,腾空而起的热气球,在蓝天下格外夺目。来自星沙的游客侯美美早已按捺不住,带着女儿投身群山环抱的露营基地,举起手机拍照留念,以蓝天为幕布,以青山为背景,以草地为舞台,定格最美瞬间。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开慧镇将推出热气球、星空露营灯会、直升机体验等20多项主题亲子游活动,欢迎八方游客来初恋小镇赴一场浪漫的秋之约。

  开慧镇党委书记叶照君介绍,开慧镇有着厚重的人文印记、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乡土风情,是毛泽东亲密爱人杨开慧烈士和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英雄的故乡,目前正争创国家5A级景区,全力打造旅游精品。此次亲子嘉年华是开慧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系列活动的“开场秀”。下一步,将以开慧纪念馆为中心打造3.14平方公里的创建核心区,并举办系列旅游品牌活动。

  玩快闪

  手风琴“快闪”歌唱祖国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范思岳)歌唱祖国,快乐他人。昨日,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阿波罗商业广场,一场手风琴“快闪”活动让这里的游人和顾客陶醉在节日的欢乐中。“快闪”不仅激情歌颂了伟大祖国,其艺术表现形式在国内也是首次。

  上午10时多,商业广场内人流如潮,忽然一群背着清一色手风琴的演奏者,悄然聚集在广场中央,一齐拉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当琴声响起,现场随即吸引了数百名围观者。拉手风琴的演奏者是湖南潇湘手风琴乐团成员,他们个个神采飞扬,随着指尖在键盘上滚动,深情的琴声将祖国的强大和节日的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不少人随着节奏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有的伴随着演奏翩翩起舞。当“快闪”结束时,现场有人情不自禁高呼“祖国万岁 ”。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杨斐然 叶子君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