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区发生3.1级地震 未造成重大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02 1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一位邻居来家里打牌,说家里房屋在晃动,我们才知道发生了地震。”10月1日,家住常德市鼎城区大龙站镇的周女士正在家中照顾孩子,但因为家中十分热闹,她并没有感觉到明显震感。当天,湖南地震台网测定,10月1日13时09分,在常德市鼎城区(东经111.60度,北纬29.22度)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无房屋破坏和人员伤亡信息。

  此次地震的震中距常德市23公里,距常德临澧县25公里,距常德桃源县37公里,距常德石门县46公里,距长沙市183公里。20公里内的乡镇有蔡家岗镇、雷公庙镇、盘塘镇、太浮镇、石板滩镇、灌溪镇、马鬃岭镇、四新岗镇、双桥坪镇、陬市镇。

  地震发生后,湖南省地震局、常德市地震局立即派出现场工作队赴现场开展应急工作。根据震情信息收集及现场工作队反馈情况,鼎城区蔡家岗镇、石板滩镇、柳叶湖,桃源县盘塘镇、架桥镇、马鬃岭镇,临澧四新岗镇,石门盘石镇等地有震感。其中蔡家岗镇、盘塘镇之间震感强烈,有房屋摇晃、梭瓦掉灰现象;无房屋破坏和人员伤亡信息。

  湖南省地震局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紧急召开视频会商,会商意见认为,此次地震为孤立型构造地震,省内近几日发生4.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有网友表示,“(地震时)外婆家的房子震了一下,我们全家人都以为是麻将机的问题”。多名家住鼎城区的受访者均向记者表示,不知道有地震发生。“完全没有感觉到震动。”身在常德桃花源路的罗先生很惊讶。他特地向多名家住鼎城区的同事打听,均回复“没有感觉到震动”。

  冷知识

  湖南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地壳运动是不均衡的,它的发生与所处大地构造单元有关。湖南及邻区地处华南大陆中部,地质构造复杂,据初步分析,第四纪活动断裂有20多条,其中有多条早-中更新世以来的活动断裂,历史上曾发生多次破坏性地震,存在发生中强地震的背景。现知有记录的4级以上的历史地震往往沿这些断裂带分布,如太阳山断裂、湘江断裂、常德-益阳-长沙断裂、桃江-城步断裂、浏阳-衡阳-江华断裂、三都-郴州断裂等。

  湖南发生过多少次小地震

  据史料记载,全省14个市州均发生过破坏性地震,4.8级以上地震达22次。其中,1631年8月14日发生在常德的6.8级地震是华南内陆最大的地震之一。据统计,湖南有史可查且大于4.7级的地震约有20次,地震总数更是多达200余次。

  2016年湖南省益阳、邵阳、涟源、保靖及郴州等地相继出现ML≥3.0的小震活动,最大地震为2016年7月8日郴州4.1级地震。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2/818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