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03 09: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跑出“幸福”与“动力”

  ——张家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宁奎

  9月,随着张家界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启用,“最多跑一次”5个字成为全城热词。

  张家界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向改革要动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方位改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城市幸福感。

  从“落后市”到“靠前站”

  全省唯一没有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市州,22个服务窗口拥挤办公,部分单位没有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工作理念严重滞后,信息保存基本通过手动操作……

  “人数最少,职能最弱,效率最低。”张家界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力鹏如此形容“最多跑一次”改革前的全市政务服务状况。

  2016年,张家界市下定决心,从硬件、软件两个纬度进行全方位提质升级。

  投资1.5亿元,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121个办事窗口;投入3000万元,建设能够覆盖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打通诸多服务事项数据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向上对接国家、省级平台数据;推出系列改革文件,涵盖集成服务、并联审批、证照联办、信息化建设、中介服务等多方面……

  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涉改单位负责人多次赴浙江等地调研,并针对本地特色,细化系列改革举措,强化改革力度。

  8月,张家界市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739项事项目录,提前一个季度完成80%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省定任务。

  9月5日,40家单位集体入驻张家界市政务服务大厅,硬件条件由全省垫底一举迈入全省前列。同时,“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启用,44个职能部门数据完成对接,894项事项实现入网办理,成为全省少数拥有自主研发平台的市州,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事项二维码”办理审批服务事项。

  从“跑断腿”到“跑一次”

  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8大版块分层受理;电子导览、自助查询、便民咨询等配套功能分区明确……9月18日,张家界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拨拨市民带着问题到来,带着微笑离开。

  “政府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每次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必到一线,必问市民切身感受,带动全市干部以群众福祉为落脚点,在深化改革路上奋勇向前。

  哪里是百姓最急需的,改革的斧子就落到哪里。

  “3分钟办完手续,资金立马到账。”在公积金办理窗口,市民张丽君刚把公积金提取手续办完,人还没出大厅,就收到了到账信息。在以前,她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提取到资金。

  在慈利县零阳镇,宝莲村民政专干伍国元只需到镇上,就一次性为村里12名残疾人办理了两项补贴申请,“以前必须本人来,花费3天时间。现在只要几分钟。”

  “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张家界市编办主任饶以东表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群众从申请受理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实现“零跑路”或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目前,张家界正紧锣密鼓地梳理第二批、第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计划于2019年实现9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从“低效率”到“快审批”

  “原来要90天,跑五六趟。如今只跑一次,3天就拿证。”张家界吾爱森林饮品公司拿到新的经营许可证后,负责人马上就签下一个大单。

  “4天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九州驿站旅行社法人代表宋铭表示。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怎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

  围绕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张家界市打破“信息孤岛”,努力消除各种模糊性审批条件和隐性门槛,消融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难的“隔心墙”。

  改革由点到面、经验由个案到标配……张家界市“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政务环境优”的营商环境正在成型。

  张家界市创造性地将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一并纳入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来,将原本23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压缩为立项许可、用地、规划设计、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5个环节。大量重复环节得以“合并同类项”,催生了项目落地的“加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今年1至8月,张家界重大招商项目成效明显,共签约项目37个,总签约额916.17亿元,张家界千古情等大型项目迅速落地开工。同时,张家界市今年已新登记市场主体11000多户,同比增长逾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