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示范区乡村记忆馆受游客热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刘京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03 09: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品农耕文化 忆浓浓乡愁

  昭山示范区乡村记忆馆受游客热捧

  湖南日报10月2日讯(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刘京虎)“看到这些旧农耕用具特别有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国庆长假第二天,长沙市民刘麓带着年过七旬的父母到湘潭昭山示范区开启一段短途旅行,很快就被七星村的乡村记忆馆吸引住了。这两天,乡村记忆馆共迎来了数千名游客观光游览。

  昭山示范区位于长株潭“绿心”地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去年,该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了乡村记忆馆这一旅游景点,让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乡村记忆馆位于七星村东西景观轴的中心位置,由记忆桥、记忆墙、记忆馆三部分组成。馆内陈设了旧时的农家生活用品、农耕用具及农村文化书画作品。这些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全面记录了昭山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变迁。

  一架水车、一架纺车、一副石磨、一台爆米花机……一件件老物件、老古董, 围绕“耕读传家、丰五谷、达礼仪”的主题,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馆内陈设,让游客勾起了浓浓的思乡之情,又如一本百科全书,传承着乡村悠久灿烂的农耕文化。

  记者了解到,9月25日,昭山示范区乡村记忆馆又引进了一批旧农耕用具,这些用具展示了厚重的农耕文化。“为了收集这些农耕用具,我们到昭山周边乡村四处打听,向老人们请教。经过一番努力,从农户家的犄角旮旯里翻出来了一批能反映乡愁记忆的农具。”昭山控股公司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收集的农耕用具多半是大物件,如水车在农业生产中使用频率相对不高,而且早已被取代,能找到一架完整的很不容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刘京虎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