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破解土地流转难题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 编辑:王津 2018-10-04 15: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4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唐梦)今年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目标,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快实施农村土地流转,助推了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来到了上岭桥镇渲溪村,眼前正在给鱼虾喂食的年轻人叫龚亮亮,原本与钢筋水泥打交道的他回到家乡开始搞特色养殖“水稻+鱼+虾”套养。2017年底,他筹措了20多万元回乡流转40亩土地用于种养殖,并成立冷水滩了区鱼米香种养专业合作社。

  龚亮亮向记者说道:“我从网上了解了下,再加上国家对这个特养也有一定的扶持力度,还有就是我看了别人养成功的,包括养过的老一辈的前辈,讲这个效益方面就是经济收入可以,现在农户稻田的平均收入不超过一千块一亩,像我龙虾养殖这一块的话,希望突破到一万元每亩。”

  在龚亮亮的带领下,村里一些村民开始加入到他的特色种养行列,合作社的养殖面积也扩大到了80亩,年产值120万元。

  上岭桥镇渲溪村位于双牌灌区内,水利条件优越且交通方便。然而由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不少良田抛荒。为了盘活村里闲置土地资源,渲溪村村支两委组织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宣传和逐户走访的方式,做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带动土地流转,同时鼓励在外的乡贤回乡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在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上下功夫,盘活土地资源,目前累计流转土地20多万亩,建成了“万字号”农业基地5个,“千字号”特色农业基地30多个。通过“以地入股”等方式带动了生产经营方式的变化,让就近务工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助推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唐梦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4/817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