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场时刻丨湘东农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张金东 丁晴 编辑:黄河 2018-10-04 20: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金秋时节,稻浪翻腾,瓜果飘香。国庆假期,红网记者时刻在现场,以下这组图是记者回家途中的见闻。湛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多彩的颜色,这一组毫无PS痕迹的图片,向您展示湘东农民的幸福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张金东 摄影 丁晴 长沙、湘潭报道

湘东地区主要指株洲、长沙、湘潭三地,这里没有湘北地区那样的沃野千里,但在丘陵与丘陵之间,世世代代的农民,辛苦耕作,开发了平坦且肥沃的水田。水田周边便是一栋栋幸福人家。图为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一农村。

水田和水田之间的狭小地块也不能浪费,农民一般将其开发成菜地,种上应季时蔬。城市的“寸土寸金”原则,在农村同样适应。

藤上的豆科植物开了浅紫色的小花,再过段时间就会结果,成为餐桌上的美味。

由于地处丘陵地带,湘东民居一般掩映在绿树丛林中。有两层,水泥楼,这是湘东地区最典型的民房建筑。一般有主楼和副楼,主楼主要是堂屋、卧室等空间,副楼则是柴房和厨房。

和传统的湘东民居比起来,现在的湘东农村,越来越流行这种别墅式的建筑。门口有大柱子,屋顶的坡度更大。室内设计和城市公寓的布局类似,有的是三室两厅,有的是四室两厅。门前种着各式各样的植物花草,且有人精心修剪,甚至还设有篮球场。

湖南人民素有“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的谚语。这种“朝天椒”正是湘东农民最爱种植的作物之一,它既是农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更是农民钱袋子的重要贡献者。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子也是湘东地区常见的水果,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会种上几棵橘子树,不打药、不催熟,等着阳光晒红它的脸,然后采摘下来品尝。这种天然成熟的水果也是农家待客的上品。

从门口摘点桂花,插在室内,沁人的香气立刻溢满整个房间。乡间的幸福就是如此,就地取材,也能让家居环境清新怡人。

过去,摩托车是农村的代步工具。如今,随着道路硬化,干净且整洁的水泥路实现了村村通、路路通,先富起来的农家都开上了小汽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张金东 丁晴

编辑:黄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4/817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