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理论武装 推动新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高芹 2018-10-05 10: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9月30日起,电视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在湖南卫视等媒体播出。这是全国首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大型理论节目。用雅俗共赏的方式呈现重大政治主题,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湖南省委反馈意见后,针对“理论武装工作主导力不强”的问题,我省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强化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

  深化理论学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湖南省委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美经贸摩擦等专题。省委党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主体班教学重要内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

  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条措施》,从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学习重点、拓宽参学范围、改进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时间、健全学习制度、落实考核依据、督查考核、学习报告、学习通报、学习档案、归口管理等方面,对中心组学习作了进一步规范。

  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讲师团联合印发了《2018年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8个专题进行学习,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统一学习同一专题。

  加强宣传阐释

  7月30日,《湖南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社论《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第一篇。从当天开始,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政研室指导《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了10篇社论,加强党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

  此后,还编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湖南日报系列社论汇编》2万多本,发送全省乡镇以上单位学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推出一系列有影响的专题报道,在省重点新闻网站、客户端推出学习专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深入人心。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南日报》推出“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7篇评论员文章,着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省委宣传部在2017年制作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并取得重大影响的基础上,今年策划了《新时代学习大会》。该节目以选手答题比赛的形式,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原创性贡献和历史地位。国庆期间播出后,有观众表示,“接受新思想的洗礼,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还有不少观众在与家人团聚的同时,一边看节目一边答题。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评”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专题研修、主题征文、微宣讲比赛、理论研讨、课题研究、学习示范点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巡回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