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黄精葱葱是“黄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2018-10-05 10: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邹跳跳

  闻道黄精熟,相呼又荷锄。

  近日,在黄精的采收时节,记者走进新化县槎溪镇油坪溪村,成片的黄精漫山遍野,长势喜人。村民邹国志挖起一棵黄精,一称有2公斤,笑着说:“亩产估计有3000公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

  油坪溪村曾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这里山高林密,青壮年劳动力曾纷纷外出打工。

  转机发生在2009年。镇里向村民及外出务工人员发出“英雄帖”,号召大家发挥聪明才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25岁的邹辉,在收到家乡召唤后,主动辞掉高薪工作,从广州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我发现槎溪镇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特别适宜喜阴凉潮湿的中药材黄精生长。”在一番考察论证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市场前景好、利润可观的黄精产业。

  2010年,邹辉成立新化鑫源中药材合作社。那一年,他起早贪黑,把家搬到了合作社里,带着村民埋头苦干。何时除草何时施肥,何时排水何时整地……黄精俨然成了邹辉的“宝贝”。

  2012年,合作社320亩黄精全部通过有机认证,产品销售额达630万元,农户种植黄精每亩获利4000元。

  种好黄精得“黄金”,邹辉和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为带动更多村民,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邹辉又创建了新化县颐朴源黄精科技公司,开发出黄精代饮茶、黄精糯米酒、黄精糕点、黄精饼干、黄精速溶饮料等系列产品,把产业链条由粗放式转向深加工。

  能人带头创业,打下产业基础。槎溪镇将黄精作为骨干产业进行打造,在乐柏村万宝山建设黄精基地,并成立3家合作社,引领500余名农户种植。同时,引进“创业能人”孙毅中组建新化县绿源农林科技公司,开发黄精产品。如今,两家企业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黄精产业的发展,为油坪溪村80余名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贫困户刘建民说:“以前奔走他乡,挣的钱不多。现在到种植基地打工,每年可赚2万元左右,还能照顾家里。”

  历经10年精心耕耘,槎溪镇的黄精种植已成规模,成为地方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不少跟随邹辉种植黄精的村民,盖起了新房,开起了小轿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