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农旅融合解码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王津 2018-10-05 10: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安:农旅融合解码乡村振兴

农旅融合解码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10月5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严洁)“一路美不胜收,一路食不重味,东安是值得常来的好地方。”中秋前夕,毕业于湖南科技学院04届教育技术专业的30余名校友齐聚东安,10年未见的校友们从野里子玩水上高尔夫至高岩湖观十里画廊尝三文鱼,再从松江荷园赏花至一带八景享田园生活品东安鸡,游得自在惬意,对东安农旅融合的微旅游模式赞叹不已。“东安鸡味鲜,竹筒酒醇香,带回澳大利亚送家人和朋友。”期间,已定居澳大利亚的常德姑娘卢黎,对东安美食亦颇有兴趣。

  乡村振兴,旅游先行。近年来,东安县把大力发展“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盘活青山绿水,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整合规划,让城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建成了塘家工区、上界头、赵家井、简家岭等100余处美丽乡村和微旅游景点,形成了镇镇有景、村村可游的格局。同时,做活微旅游+美丽乡村+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文章,积极发展景区带村、景点带户、商品带富、节庆带游的乡村振兴路径。

  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东安大庙口镇新溪村,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兴建起了南溪花海、新溪荷园和万春狮子岩三个各具特色的景点,迅速成为了微旅热地。外出的青年陆续回村建起了农家乐,在家的老人相继入景点务工。“60多岁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劳动强度不大,每天80元的工资,搭帮旅游兴村搞得好。”已在新溪荷园工作了4个多月的邓解玉老人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和她一样在景点务工的60岁以上老人有87名,村里几乎没有闲散劳动力。

  秋分时节,走进处于东安金易德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的鹿马桥镇马坪村,风吹稻浪,果蔬飘香,游人如织。该村以“建设一个景区,致富一方百姓”为目标,以金易德公司为龙头,引导村民从事旅游服务和农业生产,打造了太空莲、草莓、有机西瓜等10余个农业基地,40%的村民投身到旅游农业,实现了村民与景区共生共融、共建共享。村党支部书记李于付感慨地说,村集体收入从两年前的不足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素有历史文化名镇之称的东安芦洪市镇,以打造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为目标,既加大对树德山庄和斩龙桥、江南水乡老街等古迹的保护修缮,又高标准建设以“水火交融、魅力应阳”为主题的“一带八景”,展现出现代与古朴交相辉映的生态文化画卷。作为2018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分会场的举办地,更是因此声名大噪,人气暴涨。该镇党委书记刘云波介绍说,老百姓对微旅游的认可度高、满意度高、参与度更高,农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崛起,1-8月,全镇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占到GDP的29%。

  青山绿水游客来。2018年1-8月份,湖南东安县接待游客总人次达5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437亿。在东安,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以花为媒、以果会客”等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遍地开花,由“旅游活县”向“旅游强县”迈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严洁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5/817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