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三个全覆盖”美乡村、惠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丽萍 编辑:康晓乔 2018-10-06 10: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冯丽萍)金秋十月,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上岭桥镇阳山观村几十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小洋楼”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恍然走进了别墅群。站在村口远远地就听到阵阵高亢激昂的鼓声传来,10月5日,正值国庆节期间,也是村民刘六元乔迁新居的好日子。

  走进刘六元家,这是一栋三层小洋房,黄色的磁专墙,红瓦屋顶,楼顶设有宽阔的露天阳台,门口高挂着两个大红灯笼,门上“惠民政策暖人心,大厦落成谢党恩”几字大字格外醒目,屋内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新式的家具家电。刘六元一脸满足地告诉我们,这得益于政府的集中建房政策,他掰着手指细细地算了一笔帐,政府补贴现金4万元,水电安装、门前屋后的基础设施、绿化、文化广场都由政府出资,原来打算再攒两年钱才能修建新房,现在愿望提前实现了,更重要的是房子比自己盖的更漂亮更实用。

  “我们村集中建房项目已建成39户,达到了90%,预计10月底能全部完工,等地下管网、地面道路、村级广场全部建成后,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就更好了!”一旁的村支书彭衡军也忍不住向我们介绍道。

  彭衡军说,集中建房一开始也是矛盾重重,为顺利推进项目,冷水滩区通过“四议两公开”来征求意见,党员干部主动争当政策的“解说员”和服务的“店小二”,采取以自然村为单位,让村民自己议、自己筹、自己干、自己管,以主人翁身份全程参与决策和实施,由此激发了村民参与度,现在乡亲们觉得很有盼头。

  今年以来,冷水滩区大力推进“村容村貌基础建设全覆盖、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和农村规划管理全覆盖“三全”工程。投资2.02亿元对全区165个行政村,按每个区级示范点100万元,镇级示范点50万元,面上村30万元的标准分类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142个,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61项,实现了“家门口办事”;按每村8万元的标准实施村规划,着力解决因乡村规划缺失农村建房无序发展的问题,目前全区乡村规划已完成初审;在全市创新首推农村集中建房试点工作,对每户进行2万元贴息,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选址、统一配套”五统一标准。当前,该区美丽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丽萍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6/8177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