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事不小,做实就好——桃源县全力实施集镇清洁工程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鲁融冰 编辑:高芹 2018-10-06 09: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鲁融冰

  见习记者 陈阳 通讯员 张雅兰

  国庆节前夕,记者穿行在桃源县九溪、马宗岭、茶奄铺、夷望溪等乡镇,各乡镇镇区乱搭乱建的雨棚不见了,随意堆放在屋场上的柴火、农具等杂物也大都转移了,以往排污沟里散发的臭气也被扑面而来的清风所取代……集镇环境悄然变化,是桃源县全力实施集镇清洁工程的结果。

  群众参与是关键

  居住环境关乎百姓生活。居住环境方面的一些小事,往往是群众呼声最高、最想解决的大事。从今年3月开始,桃源县提出“小事不小,做实就好”,投入3000多万元,大力实施集镇清洁工程,让“邋遢街”变身“清爽路”,乡镇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九溪镇是有名的歌舞之乡,群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实施集镇凊洁工程时,该镇需整治4条共3.5公里长的主次干道,困难不小、压力很大。但如果能把群众发动起来,让大家像参加文化活动一样投身清洁工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于是,镇党委以基层党员干部为核心、以无职党员为主力,投入清洁工程。该镇组建工作组,进村入户给群众讲解政策、疏导情绪、解开心结,做到清洁工程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由于清洁工程顺民心、合民意,许多群众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整治环境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至8月底,九溪镇拆除临街棚架172处、占道广告牌12处,清理违法建筑350平方米、卫生死角13处。同时,新栽行道树98株、新增路灯50盏,改造老旧下水管网500米,硬化道路300米。

  灯亮了,路净了,空气清新了。记者到九溪镇采访,听到的是群众对干部的赞扬,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的幸福感。

  发展产业是根本

  2015年,桃源县乡镇区划调整,凌津滩镇、兴隆街乡合并为夷望溪镇。合并之初,这个镇不仅集镇环境很差,还背着4000多万元债务。当地居民朱洪志说,以前集镇两旁乱搭乱建成风,排水沟渠晴天臭气熏天、雨天污水四溢,周围群众怨声载道。

  刚接任镇党委书记的杨必胜,面对群众呼声和沉重债务,吃不好、睡不安。通过调研,他深感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

  夷望溪,生态良好、景色秀丽,素有“小桂林”之称,适宜发展生态旅游。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接着,又依托400多亩南竹资源,引进竹制品加工企业。去年底,这个镇偿还了所有债务,镇财政也有了近1000万元收入。

  镇财政有了积累,办好群众关心的事就有了底气。这次实施集镇清洁工程,夷望溪镇需整治道路4.5公里,建设样板街2条、下水道2.5公里,还需拆除违法建筑21栋、临时雨棚132个、违建墙体26处,其工作量在全县居之首。镇里除用好县财政下拨的资金外,自己还投入了780多万元。由于资金有保障,加上工作细致、方法得当,群众积极参与,集镇清洁工程顺利完成,走在全县前列。如今,夷望溪镇集镇主干道路宽敞整洁,两旁花木掩映,楼房错落有致,商铺经营有序。一到傍晚路灯初放,居民们三五成群,在休闲广场翩翩起舞,好不惬意。

  长效机制是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桃源县实施乡镇集镇清洁工程以来,共拆除棚户1300多处,清理违法建筑9100平方米,清理违规破损广告牌2600余块,铲除卫生死角1200余处,整治出店经营1000余次,整治车辆乱停乱靠1000余台次,整修破损人行道板2000余平方米,更换、维修路灯设施500余件,新设垃圾桶5000余个。

  清洁工程,解决了乡镇脏乱差,回应了群众期盼。但桃源县并未就此满足, 而是立足长远,以振兴乡村为目标,将工作重心由大整治向大规范转变,制订了三年行动规划,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县里出台了《小城镇建设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将乡镇环境整治纳入绩效考核。在此基础上,各乡镇结合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工作,加大投入,推进保洁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同时,各乡镇成立稳定的保洁队伍,添置了洒水车等装备,并依托基层党组织、社会志愿者、卫生保洁协会、巾帼小分队等力量,不定期开展巡查管理和保洁行动。

  目前,桃源县各乡镇已纳入规范保洁、长效管理的主次干道共有130余条,部分乡镇还结合自身产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地域特色,出台了相应的集镇管理办法。

  清洁工程美化了环境,温暖了百姓。桃源县委书记周代惠感叹,清洁工程拉近了干群距离,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难题。实践证明,把群众期盼的小事做好做实,就是最大的政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鲁融冰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