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贫困村喜气洋洋庆国庆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18-10-06 16:4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瞿云)国庆节普天同庆,湖南省沅陵县阳光明媚。在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施溪村,红香椿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土地流转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签约现场,14位村民领到了两天务工、总计3245元的工钱,乡亲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李秀梅,去年丈夫因病离世,大女儿患重度肌无力丧失劳动能力,小女儿和儿子在上学,一家四口靠扶贫救助。“自家三亩田租给合作社,加上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来年脱贫有信心!”

  省委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罗克军与刚成立的村合作社积极协调,李秀梅第一个和合作社签约流转土地。罗队长帮她算清入股、务工和租地的收入账,李秀梅欣喜地看到了希望。

  “选在今天挂牌成立合作社,一是庆祝国庆,二则让乡亲们高高兴兴过节。”施溪村创业青年李华回乡办产业,得到工作队大力支持和乡亲们的积极响应,他们商议后特意选国庆前夕的日子挂牌并签约。

  田家寨组64岁的村民张德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随着年纪增大种田越来越吃力。“田不荒,心里才踏实。”合作社及时流转他家2.7亩水田,签字画押后,张德云眉宇舒展。

  “分三年梯次进行,第一年投入60万元,种植面积100亩,第二、第三年成倍投入资金和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负责人李华把在外创业成功的经验带回家乡,计划三年后种植规模达500亩,解决用工100余人,贫困人口优先纳入(目前已纳入贫困户12户)。

  红香椿是纯正的天然有机食品,营养价值颇高,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的食品市场非常走俏。

  施溪村土质肥沃,土层深厚,水质纯洁,一年四季阳光充足,种植香椿得天独厚。“销路有保障,不用担心后顾之忧。”李华介绍,在首批销往长沙等大城市的同时,他还将建设香椿酱加工厂(厂房已完成选址),通过与湖南福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结合扶贫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才持久。”今年3月,罗队长和队员是省直机关第一批入驻贫困村的工作队,面对施溪村25.7%的贫困发生率,他感到,只有发展壮大产业才能保证贫困村的贫困人口持久脱贫。

  罗队长介绍,之前工作队为村里发展了30亩勾藤产业,并与湖南新五丰公司合作,采取“五包”方式发展生猪养殖,猪场建设快速推进,建成后预计年出栏4800多头,纯利润60万元,如今又成功引进红香椿种植,贫困村摘帽指日可待。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6/817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