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大鱼大”:激荡国与民的光荣和梦想 ——致敬改革开放40年①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高芹 2018-10-06 17: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无数中国人都能真切感受到40年来自身及周遭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而把具体而微“民”的变化汇聚起来,就是波澜壮阔的“国”的跨越。最近,红网时刻新闻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引起各方广泛共鸣。

  从《你好,40年》目前播出的四期节目来看,无论是资深导游丁石彪、种粮大户阳岳球、餐饮掌柜胡艳萍,还是湘剧演员李开国,其个人的点滴变化与所在行业的发展成长,无不深刻折射出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最扣人心弦的伟大事件,与每一个国民紧紧“捆”在一起。宏大的国家梦想在国民的奋斗中慢慢生根,激荡的时代大潮在个人的进步中澎湃向前。在《你好,40年》里,每一个人的“小时代”其实就是“大时代”的缩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对中国过去十年经济史曾有一个总体观察,即“水大鱼大”,借以说明市场大就有机会出大企业。无疑,“水大鱼大”也非常契合改革开放40年“国”与“民”互动互促、共长共进的这段历史。很浅显的道理,“水大”养“鱼大”,而“大鱼”越多又越需要“水大”。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始终伴随着全体国民共同的期待和渴望、参与和奋斗,推动着整个社会聚沙成塔式的历史进步,由此锻造出国家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丁石彪今年49岁,投身于旅游行业已经28个年头,他是湖南省第一批考上导游从业资格证的人,亲历了张家界旅游业发展至今的全过程。)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有梦想、有机会、有美好,“家国一体”的改革开放进程标注着中国历史前行的轨迹。黑格尔曾说:“历史题材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恒。”回顾这段历史,其中蕴含的属于未来的、“永恒”的东西,正是“国”与“民”急切改变现状、奋力赶上时代的共同期盼。

  从“国”来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特别是经历“文革”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后,中国国民经济几近濒临崩溃的边缘,诘问与忧患随之扑面而来,再不实行改革开放,“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诅咒极有可能又要重演。正如邓小平同志当时所深刻指出:“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可以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闯”出来的,但在某种程度上也首先是时代“逼”出来的。

(阳岳球,惠众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一个供销社的下岗工人到农资公司、农业合作社的合伙人,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发展的欣欣向荣之路。)

  从“民”来说,“文革”结束之后,无论是干部、知青,还是工人、农民都有“失去十年”的普遍焦虑,所有人都想找回失去的时间,都想改变个人的命运,这是当时中国社会的集体心理。亿万中国人正在从睡梦中惊醒、从沉闷中甦生,这种躁动于民间的奋进心理,使中国社会真正充满希望地活跃起来。

  “国”与“民”的同气相求、同频共振,就这样历史性地交汇在一起,焕发出了改革开放的自觉愿望与磅礴力量,演绎了“水大鱼大”的动人篇章。可以这么说,改革开放重塑了中国“国”与“民”的关系,开启了“国”与“民”追逐光荣与梦想的历史进程。改革开放后不久,为什么个体经济喷薄而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也许关键就在这里。

  改革开放如同“催化剂”,急于“赶上时代”的国家热情与长期被压抑的民间创新创业精神“一触就燃”。改革开放激发出来的社会创造活力,使大量原来无法流动的生产要素逐步从效率较低的经济活动流向效率较高的经济活动,大幅度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支撑了中国经济长期的高速增长,让整个国家脱胎换骨。正如经济学家熊彼特说的:“企业家是这样一种人,他们不断地寻找新的财富机遇,无所畏惧地向着‘无人区’奋力挺进,他们敢试天下所不敢,面对新的事物,总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你好,40年》第三集的主人公胡艳萍,从年少时卖冰棍、卖水果到如今的湖南餐饮业巨头冰火楼的创建者,就是这样一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探索、突破禁锢的先驱者、弄潮儿。

(胡艳萍,冰火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年少时卖冰棍、卖水果到如今的湖南餐饮业巨头——冰火楼的创建者,胡艳萍是改革开放40年湖南餐饮业不得不提的一位企业家。)

  国家与国民,互为依托、相互成就。40年,足够一个国家凤凰涅槃,也足够一个国民铸就成功。从国家落后、国民贫穷,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世界看到了一个经由改革开放正在崛起的中国。曾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在上世纪80年代初做过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这一转折与变化,他在后来的回忆中说“贫穷没有尊严,能从贫困的屈辱中解放出来是天大的事。所有中国人都应该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这种成就无论以何种方式评估都是令人震惊的。”回望走过的这段路,国与民正日益共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我们由衷致敬四十年前开启的那场古往今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的最大理由。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好,社会主义才能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经由改革开放40年,我们走过了经济短缺的年代,走过了衣食温饱的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深刻指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行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对每一个国民来说,你所奋斗的地方,就是你心中的诗和远方。你的努力,就是中国的努力;你的进步,就是中国的进步。而建立在全体国民不懈奋斗之上的强大中国,必将最大程度地许每一个国民以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李开国,湖南省湘剧院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56年考入湖南省湘剧院小演员培训班;1978年,第一次登台演出,从事戏曲行业至今已整整40年。)

  这既是改革开放40年的内在逻辑,也是红网时刻新闻片《你好,40年》所表达出的家国情怀。

  你好,40年!这是一代又一代人深情的时代呢喃!

  【往期节目】

  【你好,40年】①资深导游丁石彪:山不倒,导游干到老

  【你好,40年】②种粮大户阳岳球:我自豪,农村一年一个样

  【你好,40年】③餐饮掌柜胡艳萍:曾经的个体户,如今的企业家

  【你好,40年】④湘剧演员李开国:新时代里,唱好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6/8177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