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石鼓区: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贫上不起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丽 2018-10-07 09: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罗姐,谢谢你的关心,肖意涵已经复学回校。”国庆前夕,衡阳市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工作人员罗艳收到一条来自四川隆昌的信息。

  罗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了寻找这个原籍衡阳市石鼓区的少年,罗艳和同事们从春天找到了秋天。

  事情要从半年前说起。

  今年一季度,国家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对湖南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中,通过学籍数据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的比对,显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适龄儿童还没有接受义务教育。其中,石鼓区有50个这样的孩子。

  这些孩子在哪里?到底上没上学?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接到省、市两级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尽快逐一核查核准相关情况。

  局长谢炜态度坚决:必须一个一个找到这些孩子,核准50个孩子的真实情况,一个都不能少!

  局里上下迅速行动,通过查询学籍网、电话寻访、走村入户等细致调查,49个孩子的情况被核实。其中,39个孩子在省内有学籍并为在校生,4个孩子随父母家人出省读书,5个孩子已初中毕业,1个孩子因病休学。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身份证有误、姓名同音不同字、随家人出省,是造成学籍数据偏差的主要原因。

  然而,角山乡角山村一个叫李意涵的孩子始终无法找到确切下落。

  李意涵,父母离异,母亲是四川人,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委员张东亚和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罗艳来到村里找到意涵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老人只知道意涵早已随母亲去了四川,但具体哪个县哪个村,一概说不清楚。罗艳又试图找到李意涵的父亲和外婆,但都未果。

  李意涵,你在哪里?上学了吗?生活得好吗? 此后几个月,罗艳和同事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这个14岁的男孩。

  今年5月,罗艳通过公安系统人口信息查询和民政系统婚姻登记信息查询,了解到李意涵的母亲是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双凤镇人民村人。

  曙光乍现!罗艳当即把电话打到隆昌县教育局查询,基教股副股长章盛全热心帮忙,查遍了隆昌县所有初中学生的学籍信息,但没有李意涵。

  带着几分不甘心,罗艳又想办法联系上双凤镇人民村党支部书记雷本艳,得到一条宝贵的线索:李意涵随母亲回到四川后,已随母姓改名为肖意涵,身份证号码也改了。

  如获至宝的罗艳再次请隆昌县教育局帮忙查询。经过仔细比对年龄、户籍等信息,这一次,有结果了:肖意涵就读于隆昌县双凤镇初级中学2017级3班!

  然而,欣喜过后,又是一条令人沮丧的消息:今年3月肖意涵已经休学。

  得知这一情况,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高度重视,要求罗艳持续关注追踪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第一时间给肖意涵发放了贫困生活补助,鼓励孩子重燃对学习、对生活的热情。在各方帮助下,国庆前夕,肖意涵复学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贫上不起学,这是我们落实教育扶贫义不容辞的责任。”石鼓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谢炜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