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文联钟辉:岳阳有与历史名人产生精神共鸣的文化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叶芬 编辑:李丽 2018-10-07 15: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欢乐潇湘”是什么?它是一条为数万民间艺人精心搭建的“星光大道”,是一个能让男女老少发挥文艺才能的“老地方”,更是一项湖南省群众文艺品牌活动和一张全省群众文化“名片”。

  春种,秋收!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在三湘大地掀起了参与的高潮。共有10.5万名群众创作了9.1万件作品,最终有673件作品获奖并参加全省展览。

  10月1日起,红网收集、整理湖南各市州活动的情况,推出“欢乐潇湘市州行”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他们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以及对文化生活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钟辉认为,“岳阳独特的地域文化具有三大优势。”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举行。

“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展出作品体现了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气息。

  红网时刻10月7日讯(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叶芬)丰富的创作素材,良好的创作氛围,与历史名人精神共鸣……这是岳阳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优势。

  在2018年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活动中,岳阳市共送展45件作品,19件作品获省级大奖,其中2件作品获美术类一等奖,1件作品获书法类一等奖,1件作品获摄影类一等奖。

  今日,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钟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获奖作品体现了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气息。

  钟辉介绍说,今年5月初,岳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大赛暨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工作会议,通过在岳阳各大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活动征稿通知,广泛宣传发动,征集作品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铺开。共收集参赛作品9000余件,参与群众达5万余人,举办各类展览100余场。

  经初赛初选和评委会严格评审,评选出美术、书法、摄影类一、二、三等奖共132件作品参加省级决赛。“这些作品从不同层次反映了时代的伟大变迁,体现了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气息。”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更养育了一大批文艺家。目前岳阳市拥有各文艺门类的国家级会员500多名,其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31名,一级作家17名,一级编剧6名。

  近年来,岳阳市文艺工作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钟辉介绍,仅2017年,已出版各类文艺作品专集20多部,在省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800余篇,有50余人(次)作品入选全国作品展览,获奖作品130余篇(件)。

  其中报告文学《亲爱的女儿》、巴陵戏《远在江湖》、歌曲《水灵灵的洞庭湖》获第十三届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徐继高入展全国第二届楷书展和第八届新人新作展,司马新义入展全国第四届草书展。摄影作品《“东方之星”大援救》《千树万树梨花开》《竞技赛场》《梦境》四幅作品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岳阳独特的地域文化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丰富的创作素材;二是良好的创作氛围;三是与历史名人的精神共鸣。”钟辉认为,岳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文化、历史底蕴除了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和良好的创作氛围外,更主要的是滋润了心灵,与屈原、范仲淹、任弼时等历史名人产生精神共鸣,让文艺工作者们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叶芬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7/817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