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芙蓉区创建民情快递员制度的启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李丽 2018-10-09 08: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处于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及时解决群众的各类诉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创新工作思路,在街道社区积极探索实行民情快递员制度,主动获取居民群众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信息,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相关问题,有效打通了民情通道“最后一公里”,呈现出干群、邻里间互相关爱、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

  组建民情快递员队伍,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3月,龙马社区一位身有残疾、家庭条件困难的居民,为解决生计,私自在附近一所小学门口搭建了两个小卖部,出售小画片、小食品和小刀具等“三小”产品,对孩子们造成不良影响。社区民情快递员发现后,将情况反映到所在的东湖街道办事处。街道办及时联合区工商局等部门取缔了这两个门面。同时,针对该居民的特殊情况进行帮扶,除落实他家的低保补助外,还将其妻介绍到一单位当保洁员,解决其家庭生活困难。

  芙蓉区是长沙的中心城区,商务楼宇多、背街小巷多、流动人口多、纯居民户多,城市管理难度大。区委、区政府意识到,只有及时掌握民情动态,切实有效解决各类民生诉求,才能将各类矛盾隐患及时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起,该区以东湖街道为试点,按照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推行“以民情信息为有形抓手,以群众利益诉求的征集与处理为主要任务,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理为最终目的”的民情快递员工作制度,并逐步推广到全区各街道、社区。

  在建立民情快递员队伍时,各街道、社区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各群体优势,组建了3个方面的民情快递员队伍:以离退休干部、楼栋长为主,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了解片区“风情”,家长里短间更容易拉近距离;环卫工人,他们因工作需要深入大街小巷,如同一把梳子梳理着辖区各个角落、各个楼栋,还包括常人没留意的地方,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收集情况;广场舞队长、网吧管理员、摩的司机等接触面较大群体,他们往往都是优秀的“零距离”民情快递员,接触的都是群众“原汁原味”的诉求和想法。

  去年,德政园社区一新迁入住户的小孩患上白血病,需要大量医疗费救治。作为民情快递员的社区广场舞队长在与其奶奶聊天中得知此事后,将情况上报给社区。社区随即发动网上众筹,帮助募集资金2.6万余元,同时帮助该住户办理大病救助手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费用的不足。感激之余,该住户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社区。

  通过民情快递员渠道,近3年来,全区各街道、社区先后处理了1000多件包括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服务在内的实事、好事,及时解决了200余件群众反映的诸如邻里纠纷、道路改建、低保申请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章立制,防止“最后一公里”变成“慢车道”

  有一幕,杨家山社区党委书记肖萍至今印象深刻。2016年,她刚调到社区工作时,一位老大爷送给她一盒速效救心丸:“这里的工作搞起来有蛮伤神,这盒药说不定哪天可以派上用场。”

  杨家山社区是荷花园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0.6平方公里,100多栋居民住宅楼,2万多常住人口,还有地铁站、城铁站、大型超市、广场等,社情复杂。肖萍刚来的那一年,社区工作排名全街道倒数第二。

  “社区点多面广,单靠10多名工作人员,力量有限,难以对社区实施有效管理,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力量共建共治美好社区。”社区一方面依托民情快递员队伍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同时,建立群众利益诉求现场处理制度,对群众的诉求,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制定方案,限期解决,防止“最后一公里”变成“慢车道”甚至“肠梗阻”。

  今年8月,社区所辖的新兴小区一租户家中水管漏水,给隔壁住户生活造成影响,但该租户认为漏水责任应由房东承担,因此不愿对水管进行修补,双方由此引发矛盾。作为楼栋长的民情快递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反映到社区,社区马上想法联系上住在外地亲戚家的房东赶回处理。经过社区协调,房东很快对水管以及隔壁住户家被漏水损坏的墙面进行了修补,避免了矛盾升级。

  从垃圾没有及时清理、路灯不亮、摊贩占道经营,到解决低保、退休党员参加社区组织生活等,对于民情快递员反映上来的各类群众诉求,社区均在第一时间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减少了,群众满意了,社区工作也一跃成为全街道第一。

  “实行民情快递员工作制度,既能及时掌握和解决群众诉求,同时也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察民情、晓民意、解民难、聚民心,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说。

  在芙蓉区各街道、社区,均建有包括街道、社区负责人,工作人员及民情快递员在内的专门微信群,既保证了信息传递及时,又便于群众监督信息处理情况,倒逼街道、社区及时做好相关工作。

  东湖街道民情快递员黄斌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8月的一个凌晨,他送客人到黄花机场返程,行至东湖街道长榔路段时,发现几辆卡车在路边乱倒建筑垃圾。他马上通过电话和专门微信群将情况上报。虽然已是凌晨2点,但街道城管专干闻讯后立即赶赴现场,并通知当地城管执法中队,最终及时将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车辆拦住,依法处置。事情处理完毕后,城管专干又将处置结果发到专门微信群进行通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