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旅游扶贫的新宁实践:“以景带村”带出美丽“钱”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双双 付敬懿 杨坚 编辑:徐丹 2018-10-09 15: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邵阳10月8日电 题:旅游扶贫的新宁实践:“以景带村”带出美丽“钱”景

  作者 刘双双 付敬懿 杨坚

  “崀山的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如今,我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进账。”崀山旅游区漂流项目的船工陈贻芸以前是崀山镇水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在景区的这份工作,让他在去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地处湘西南山区邵阳新宁县境内的崀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该县通过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景区就业、生态补偿等“六招”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将崀山的绝美风景与精准扶贫巧妙结合,“以景带村”,让贫困户收获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全县已有4万多人因此脱贫。

  景村一体 景点富村村衬美景

  距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的崀山景区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林立于丹霞赤壁之间,构成一幅幅绝美的田园风光图。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湖南的穷乡僻地,居民收入微薄,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

  “过去交通闭塞,村民大多靠砍柴烧炭为生,破旧的土房里冬不挡风、夏不遮雨。”谈起从前的生活,黄背村村民陈贻富很是感慨。他说,自从这里被划为崀山景区范围,政府封山育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环境变美了,大伙的收入也增多了。

  2010年8月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崀山,因境内山川绵延,周边道路又弯多路窄,来游者少,资源优势难以转化成经济优势。

  为让好风景给村民带来生活好光景,新宁县委、县政府提出以“旅游立县”推动“二次创业”。“既要保护好世界遗产,又要通过旅游扶贫,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县委书记秦立军说,保护与发展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为实现生态保护与旅游扶贫并举,2010年,新宁县决定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安排100万元以上的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发放给林农,用生态补偿的方式增加村民收入;投入1800万元,在景区村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支持原住居民开办农家乐;规范购物摊位,组建保洁队,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6年,崀山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该县又投入3800万元,为景区内14个村共2935户开展危房整改及风貌改造。如今,“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的峒瑶民居风光,与景区丹崖碧水相映成趣。

  交通等基础设施升级后,景区进一步突破景村“界线”,实施“春花秋色”林相改造工程,租用景区贫困村的500余亩荒山、荒坡栽种各类花木,既让崀山春秋花色各不同、处处美景处处画,也为贫困户增加了生态收入。

  以景聚财 浪漫景区邂逅精准扶贫

  崀山扶夷江边的窑市码头,依序排开的几条竹筏正满载游客顺江而下,两岸的奇峰异石在蓝天下倒映水面,如诗如画。

  “起初江上只有9对竹筏,如今已经发展到百余对,很多以前在外打工的人如今都回来撑筏了。”水溪村七组的陈杨十多年前就在此撑船渡客,见证了这里因旅游产业发展而带来的变化。

  “去年,光我的工资就有近3万元。”陈杨说,仅去年一年,全镇就有800多户村民像他一样,依靠旅游脱了贫。

  为让原住民尽早脱贫,景区尽其所能安排他们的工作,规定管理岗位原住民必须占比50%以上。

  伴随崀山跻身国家5A级景区,周边的农家乐、特色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很多村民在自己家里做起了老板。

  “国庆节这几天,每天都有20多桌。”位于县城去往崀山辣椒峰景区必经之路的联合村里,龙头山庄“庄主”陈菊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几年前,看好旅游发展前景的她,利用自家老宅开办起了农家乐,经过几次翻新,规模越做越大。

  “旅游开发与旅游扶贫同步、景区发展与乡村发展同行、旅游设施与乡村设施建设同速、门票收入与村民服务收入同增、资源环境与社区和谐同抓。”县委副书记佘芝云说,“五同”措施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大发展,也助推了县域经济大发展。县委、县政府加快休闲、探险、生态、养殖等旅游服务产业,让原住民在不离乡土的情况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让贫困户分享旅游红利。目前,景区周边10多个村已彻底摘掉国家贫困村帽子。

  “旅游扶贫‘崀山模式’,就是浪漫崀山与精准扶贫的美丽邂逅,是旅游扶贫、文旅联姻的新亮点。”秦立军说,新宁县立足崀山5A级景区优势,重点从乡村旅游开发和景区发展两方面入手,“以景带村”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实现了旅游业与景区及周边群众共生共荣的良性循环。

  盘活产业 托起村民美丽“钱”景

  要让村民持续稳定奔小康,盘活景区乡村产业是关键之举。

  “旅游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们返乡创业有干头。”长期在外打拼的戴顺友看到家乡的变化,回乡将一个土地荒芜的农场租了下来,创办酒庄发展休闲农业,并帮助农户销售土特产品。经过六年发展,酒庄已成为以农业为载体,集生产、餐饮、种植、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企业。

  “我的企业每年可为农户增加经济收入120多万元。”戴顺友说,在崀山景区,有一大批像他这样的“公司+农户”规模特色企业,通过产业基地带动景区内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种养、制作、销售等多种方式获取持续稳定收益。

  据统计,崀山镇近年来共流转土地1340亩,主要发展农业观光游、生态体验游等产业,3000多名群众因此获得土地流转和务工的双重收入。同时,新宁县还借助旅游市场,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脐橙、烟草、中药材等产业,为脱贫攻坚增添内生动力。

  “花甲老人何烈熙只种了0.45亩铁皮石斛,年纯收入就可达4万元。”副县长李荣卫说,目前新宁县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居湖南之最,现有示范基地300余亩,联营基地上千亩,在建基地1000余亩,是新宁扶贫主导产业之一。

  “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建好景区,才能吸引消费,居民收入也才有望提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凯表示,崀山旅游区以景带村、盘活产业等举措,不仅有效带动了脱贫攻坚,也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很具借鉴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双双 付敬懿 杨坚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