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乡村美了 游客多了 村民富了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磊 廖术武 编辑:王津 2018-10-09 15: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金洲村花木种植覆盖率和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均达80%。

金洲村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示范景区,规划后的金洲村山清水秀,生活更宜居了。

夕阳西下,几叶小舟星星点点,筒车以均匀的速度不停地转着,江背镇金洲村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一如既往美不胜收。图片均为宋彬彬摄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王磊 廖术武)“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一首脍炙人口的《浏阳河》,多年来一直为人传唱,熟悉的旋律穿透几代人的岁月。

  数千年来,浏阳河有五里水路流经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如今,金洲村抓住长沙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契机,使之与美丽乡村深度融合,扮靓庭院,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示范景区,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村民富了。

  庭院布局有规划

  生态环境更宜居

  10月8日一大早,易礼桂和往常一样,来到村上的垃圾分拣站准备开工,分拣回收的可利用垃圾和废旧物品等。

  49岁的易礼桂是金洲村垃圾分拣站的一名员工,每逢双日,当村上2辆垃圾清运车打开提示音乐沿着村组主干道开上一圈回来,她的工作就开始了。

  金洲村垃圾分拣站有近600平方米,今年8月份投入运营,是江背镇第一个村级垃圾分拣站,每周可回收上千斤垃圾。

  “垃圾少了,庭院更美!”顺着易礼桂指的方向望去,路旁农户家的小院子里铺设了草坪,不到一米高的院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绿色植物,走进庭院,里边更是绿意浓浓,屋后还种有几棵橘子树、柿子树,待到深秋,准是一个丰收的季节。

  “村里生态环境好,有底子,规划后更漂亮更宜居。”金洲村党支部书记姜立新叉着腰站在村道上看着绿意盎然的村道笑道。2005年,金洲村响应长沙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家家户户开始种植花卉苗木,最多时村上有上百家花卉苗木合作社,现在全村花木种植覆盖率和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均达80%。

  近几年,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引导各个示范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设美丽乡村,村里把459户家庭承包土地(或林地)的经营权入股长沙县金联花卉苗木合作社统一规划经营,效益高了,村里更美了。用易礼桂的话说就是,“我要一辈子住在这里。”

  一渡二河三上岸

  四洲五里六筒车

  清清河水、碧波荡漾,悠悠堤岸、大树葱茏,夕阳西下、渔舟唱晚……近百米宽的河面上,几叶小舟星星点点,河边的筒车以均匀的速度不停地转着。姜立新站在码头,意气风发。

  “这里要建个河鱼科普馆,现在正在立项,年内有望完工。”整个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建设蓝图早已印刻在姜立新的脑海中。按规划,村上将在河面上方建条高空索道,在境内浏水最开阔的地段建造沙滩公园,在河岸一边用彩色沥青打造一条3米宽的彩色游步道……

  “一渡两河三上岸,四洲五里六筒车。”这是当地口口相传的俗语,也是金洲村的真实写照。村境内有1个渡口、浏阳河和三叉河2条河流、3个码头,流域两岸分别为罗家洲、小洲、李家洲和双洲,共有5里水路和6个筒车。

  村民李晓英就住在罗家洲的河边,按她所说,每年一到节假日期间,都不敢开车出去,“一开出去就开不进来了,车子把道路堵得死死的。”其实这时候的她又怎会出去,早在家中里里外外忙活起来了。村里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可村上的农家饭店只有一家,游客一批一批涌入,这能让她每年增收数万元。

  去年,在示范区管委会的指导下,金洲村被评为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并评审通过零碳示范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又美又宜居,游客还多,乡村振兴有奔头哩!”姜立新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磊 廖术武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9/817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