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新时代愚公“移”山 荒裸山头林立天蓝

来源:红网 作者:王操 张少华 编辑:康晓乔 2018-10-09 17: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愚公“移”山,荒裸山头林立天蓝。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王操 通讯员 张少华)2018年,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在所辖范围内上演一场新时代愚公“移”山的好戏,全面实施荒山造林、矿区复绿、石漠化治理的绿化美化生态环境工作,给荒山和裸露山披上绿油油的外衣,让荒裸山头林立天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首先让山绿起来。冷水滩区有接近5万亩的钙质页岩、紫色页岩的荒山、裸露山,这部分林地土层薄,有机质含量少,并且母岩裸露,不适宜大部分植物生长,造林绿化难度大,林农不愿种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走的是政府主导的工程造林之路,采取机械整地,客土还穴,施好底肥,大苗种植,并实行专业队造林模式,如蔡市镇的邓家铺村、上岭桥镇的大塘乾村、普利桥镇的小水村等,我们都组织了专业队造林,包种包活、一管三年,确保造林成活率和面积保存率。”该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张少华介绍说。对于该区所有由于乱采滥挖而造成破坏面积较大、破坏严重的林地,实行矿区综合治理,客土造林,恢复森林植被,并加强管理,防止水土流失。

  冷水滩区鼓励公司、企业、大户承包荒山造林,加速土地流转,促进林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兴市场主体,带动农民致富。张少华表示:“在这方面,我局积极引导,搞好服务,帮助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依法给予办证,并协助公司、企业、大户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搞好森林保险”。

  “以前开车回家乡,道路两旁的山头都是黄土,现在都种了树,每次回到老家都不一样,越来越美丽了,越来越想回来了。”已经在外置业的蔡市镇邓家铺村邓女士高兴地说道。冷水滩区2018年宜林荒山造林15018亩,裸露山地工程造林2890亩,矿区复绿工程造林731亩,让老百姓看得见青山蓝天,留得住美丽乡愁,还鼓得了腰间小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操 张少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09/817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