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张蓝图干到底——石门县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李飞 蔡政 编辑:徐丹 2018-10-10 0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李飞 蔡政

  9月30日,驻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扶贫队队长张忠富在村里走访村民,动员他们发展野山茶、土蜂蜜等特色产业。张忠富说,“天路”修通了,村里一天天在变化,但要致富,得靠产业。国庆长假结束,他又准备邀请专家进村,讲授特色种养技术,力争通过发展产业,使全村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金河村是石门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今年8月上旬,省政府批复同意石门县脱贫摘帽。包括金河村在内的121个贫困村出列。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小康建设仍任重道远。石门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一张蓝图干到底”,继续举全县之力,坚持“四个不摘”“四个只增不减”,推进后扶后帮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

  石门县地处武陵山片区。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724户82300人,贫困发生率达14.4%。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石门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提出“悠悠万事,脱贫为大”,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不摘穷帽就摘官帽、不换面貌就换人,要带着感情责任、真金白银去扶贫。县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所有县级领导参与抓脱贫攻坚。

  同时,石门县、乡、村层层签订“军令状”,并出台了专门的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对乡镇、后盾单位的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石门县还把优势兵力部署在脱贫一线,实现了县级领导包联、驻村工作队帮扶、党员干部结对帮联“三个全覆盖”。各级共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331支,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10526名,每个贫困户均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

  精准帮扶,加快“摘帽”

  “进村过梳子、入户过篦子”。在精准识贫环节,石门县精细核准每个贫困对象的真实情况,扣好精准扶贫“第一粒扣子”。

  精准施策,产业为先。石门县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实施产业扶贫工程。每个贫困村设立20万元以上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基金,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格局。还实施住房保障、社会保障、教育扶贫、基础设施等扶贫工程,让困难群众衣食住行得到保障。近4年来,全县累计整合部门涉农资金15亿元,并通过融资等渠道筹资10亿元,共实施扶贫项目1936个,确保每个贫困村直接投入500万元以上、非贫困村200万元以上。

  同时,石门县实施“头雁工程”,选派优秀干部和能人到贫困村担任主要负责人。全县有近60名企业家回乡,担任村委会主任或“名誉村长”。返乡企业家黎静担任三圣乡山羊冲村村委会主任后,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全国美丽乡村的蝶变。

  在石门县,有上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拿出“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用心用力开展帮扶工作。今年6月,在国家相关部委评估检查中,石门县取得了贫困发生率为0.9%、群众认可度为96.48%、错退率和漏评率均为零的优异成绩。

  任重道远,继续奋斗

  “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任务,脱贫攻坚不会就此止步。”石门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石门将坚持“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工作力量只增不减、资金投入只增不减、政策支持只增不减、帮扶力量只增不减”,实现由注重加强民生保障向更加注重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转变、由注重解决现实问题向更加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由注重阶段攻坚向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转变。

  接下来,石门县将定期开展对贫困村和贫困对象脱贫退出“回头看”工作,并且“政策不变、班子不散、力度不减、工作队不撤”,继续实行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对农村基础设施提标提质。继续在每村设立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基金,鼓励扶持群众发展生产,实现稳步增收。大力推进“头雁工程”,在村里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李飞 蔡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