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打响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刘旺 顾裕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10 09: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打响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补考未通过,22名大学生被退学

  一些在高校“混文凭”的学生,在屡屡考试成绩不及格又不能重修时,会寄希望于“清考”制度——到了毕业前参加考试,拿到毕业证。不久前,教育部下发相关通知,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高职院校打响

  “严进严出”第一枪

  记者10月9日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在公示期满、学生申诉期结束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精神,对2017-2018学年学生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进行留级。此举可谓打响了我省高职院校“严进严出”第一枪。

  “在退学及留级名单公示期间,学生家长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讲情面。”该校党委书记苏立坦言,作出上述决定,自己顶住各方压力,但态度非常明确:绝不允许极少数学生的不良行为影响其他同学、一届带坏一届、败坏学校的学风。“为了让千千万万家庭能够放心把他们的孩子送来学校并学有所成,必须不留情面处理少数不读书的学生。”苏立认为,退学、留级只是手段,对存在厌学、不学、逃学的学生要进行积极干预和教育,对教育无效的学生,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在规范两端的同时管住中间。“为培养精品,我们宁愿打碎一批次品,在每一个学生心中树立‘不学习就会退学、留级’的危机意识,将校纪校规铭记于心。”

  此次对部分学生作退学、留级处置一经公布,在该校老师们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和广泛热议。教务处处长林仲桂表示:“学校党委严抓学风、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狠抓教学质量的开创性工作给教师们吃了定心丸,多年存在的学风顽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根治。”

  执行坚决

  给了学生一次严重警示

  与此同时,本次学校党委态度之坚决,一次性退学、留级人数之多,也给全校学生一次严重警示。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杨同学表示:“原来一直听说‘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师哥师姐也教育我们‘考试不要急,不及格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老师们反复强调学风,让我们体会到了大学的学习是有压力的学习。看来学校整治校风是动真格的,我一定‘引以为戒’,不辜负学校的一片苦心。”

  据悉,该校多年来采取以教风促学风、典型示范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抓班风促学风、组建多层面的专项督查队等措施,并将每年的4月和10月定为“学风建设月”,全方位培育整治学风,但少数同学在思想上仍未引起足够重视,上课玩手机、睡觉,陷入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等现象屡禁不止。该校第三届党委2017年8月成立以来,2017年下半年主抓校风,今年上学期主抓学风,下学期主抓教风。“狠心”退学学生,旨在全面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学、从严治校,建设一流的校风、学风和教风。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刘旺 顾裕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刘旺 顾裕文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