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一中:用创新之光照亮孩子成才之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胜宇 陈芳 编辑:李丽 2018-10-10 09: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齐学军校长在本校科技创新实验室。(本文图片由县一中提供)

  虽然学习紧张,但湘潭县一中的周添阳同学最近一有空,仍往学校科技创新实验室里钻。明年初,他将与另一名同学代表中国赴美国纽约参加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全球总决赛。今年8月,两人在中国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中学组机器人场地定向任务项目一等奖。这是学校加强创新教育取得的可喜成绩。

  “要保持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

  周添阳现就读于湘潭县一中高二1705班,个子瘦高,戴着眼镜,一提到机器人似乎就有说不完的话。这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文化成绩好,对机器人也格外着迷。说起这次获奖,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保持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培养对科学的兴趣”。

  小时候,周添阳最喜欢的玩具就是积木,他可以整个上午或下午沉醉其中,拼了拆,拆了拼。但“老按图纸拼,觉得没意思”,一大堆积木经过他的摆弄后,总能拼成他想要的模样。

  读小学时,周添阳接触到了机器人,从此对它产生浓厚兴趣。进入县一中,他发现学校不只是看重文化成绩,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非常重视,创新氛围十分浓厚。这里设有科技创新实验室,还配有专门的指导老师等,为像他这样的科技迷提供了良好条件。这使得周添阳对机器人更加痴迷,成了实验室的铁杆成员。

  “科技创新离不开实践的滋养”

  今年55岁的何文芝是县一中通用技术课老师、湘潭市“科技创新园丁”。他说,通用技术没有列入高考内容,这门课在很多高中不受重视,但该校却配足了老师,安排了足够的课时。

  见周添阳等同学对机器人兴趣浓厚,基础也不错,何文芝平时经常给予他们指导,通过基本零件的搭建等,传授物理和编程等知识,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空间运算和动手能力。“科技创新离不开实践的滋养”,何文芝还经常带领学生搞发明创造,引导他们将课本上的知识转化到实践中,大家变得更喜欢物理等学科了。

  在参加今年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之前,在学校的重视和何文芝老师的指导下,周添阳和另一名同学杨永健组队,接受了更加全面而严苛的训练。路线、位置、角度、速度、高度……两人认真研究比赛规则,精心设计机器人,最终以出色的表现在角逐同一个项目的上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用创新之光照亮孩子成才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周添阳和杨永健的获奖得益于学校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社团活动、举办校园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参与社会实践……该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科学进步,从而增强时代责任感,拓展知识领域,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智能防洪装置、GPS定位纽扣、风动式灭蚊灯、自动翻转烧烤机、土豆自动切丝设备……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科技创新生力军在县一中校园掀起爱科学、勤钻研的热潮,一项接一项的发明创造在同学们手中诞生,在省级、国家级竞赛中屡获大奖。该校办学影响力越来越大,迈向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学校的脚步愈加坚实。

  县一中校长齐学军说:“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学校不能把他们‘整’成庸才。我们要用创新之光照亮他们的成才之路。”

  (王胜宇 陈 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胜宇 陈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