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浏阳人何运行以竹为媒打造全产业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2018-10-10 0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致富能手返乡“种”酒

  浏阳人何运行以竹为媒打造全产业链,大山深处酿出的竹酒香飘海内外

依靠家乡的竹林资源,何运行酿造出甘甜清香的竹酒。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白酒与翠竹结合,将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变化?答案是琥珀色的竹酒,清新扑鼻口有余香;答案是年产值200万元的骄人“成绩单”,带动20多个农民家门口致富。四年前,从广东深圳归来的浏阳大瑶人何运行,一头扎进大瑶镇老桂新村海拔700米的大山深处,倒腾起了竹子酒。四年后,藏于深山的竹酒,正搭上乡村振兴的“顺风车” ,走出国门,远销巴西、韩国、日本等地,香飘海内外。如今,脑子活络的何运行正酝酿着烹出爆款竹醉鸡,引爆舌尖上的狂欢,以竹为媒打造全产业链。

  “深归”回故乡,扎进深山酿竹酒

  出生于1977年的何运行,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十八岁时,他只身前往广东打工,辗转深圳、惠州等地推销白酒。一向爱钻研的他,萌生了改行做竹酒的想法:把酒“灌”进新鲜的竹子中,酿出甘甜清香的竹酒。

  经过反复试验、改进,何运行研发的竹酒在2007年获得成功。接过长沙市林业局及浏阳相关部门抛出的“橄榄枝”,何运行决定带着竹酒返回家乡创业。

  大瑶镇老桂新村,是何运行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近年来,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为业,留下的都是妇女、儿童、老人。2014年8月,从深圳归来的何运行,打破了村里的平静。

  “以前乡亲们种竹子就是挖竹笋、卖竹子,收入不高。”何运行盘算着,竹子一般按重量卖,市场价大约是每50公斤卖18元,相当于五六元钱一根。而一根竹子“种”上两节酒,一节售价280元,其身价相当于原来的100倍。于是,他租下了村民闲置的2000多亩竹林,开始了竹酒的大规模生产。

  订单来敲门,酒香不怕大山深

  “出山咯,喝酒咯。”昨日,记者沿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近十公里,探访老桂新村,还未进村,就被回荡在竹海上空的吆喝声所吸引,忍不住加快了脚步。还未进门,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只见何运行正举着小锤凿竹,锤落竹破,琥珀色的液体汩汩流出。等着尝鲜的人纷纷端杯畅饮,小抿一口,醇香中夹着竹香,回味无穷。市民陈先生啧啧称赞:“好香的酒,我要带一罐回去送给岳父尝鲜。”

  这已是今年何运行迎来的第十波丰收,预计今年竹酒产量将突破8吨。采访中,何运行不时接到电话,来自深圳的涂先生是竹酒的“回头客”,一次拍下十件竹酒。来自广西百色的刘先生也按捺不住,通过微信下了单。来自广东惠州的易先生则将目光锁定在即将上线的醉鸡身上,忍不住想一饱口福……酒香不怕大山深,订单络绎不绝来敲门,这样火爆热销的场景,正在海拔700米的大山深处上演。

  如今,何运行研发的“香何”竹酒,已远销至巴西、韩国、日本等地。养在深山的竹酒,靠什么走出大山、迈出国门、香飘海外?

  “我家有Wi-Fi。”正当记者为手机没信号犯愁的时候,一旁的何运行说,我们这深山连着海外大市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何运行自酿的竹酒与全球市场实现无缝对接。除了在家乡老桂新村拥有生产基地,何运行还在湖南怀化、新化、南岳、攸县以及广东龙门等地开辟了六个生产基地。

  根据省政府有关部署,到2025年,全省竹产业有望打造成千亿产业,形成竹建材、竹笋食品、竹文化生态旅游等7大产业集群。行走在竹海之中,满眼翠竹让人赏心悦目。 “要发展当地经济,就要开发更多的竹产品,并往生态旅游方向发展。”何运行憧憬着,将老家丰富的楠竹物尽其用,发力乡村旅游,打造竹文化产业链,让家乡更美、乡亲更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