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迎来首批学历留学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帅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11 09: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丝路新担当,留学民院技傍身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迎来首批学历留学生

  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季。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2018级新生中,有一群学生的肤色、着装、口音都别具特色,他们就是来自马来西亚和老挝的22名留学生。他们不仅是该校的首批三年全日制学历留学生,在湖南省高职教育历史中也属首批。

  时代担当

  “一带一路”倡议贵在民心相通,教育是构筑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2016年7月,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强调培养大批“懂语言、精技能”的“一带一路”急需人才,加强国内高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大胆创新、打破常规,瞄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技能人才短缺痛点,携手中兴通讯、马来西亚英迪国际教育集团、老挝中国总商会、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和东盟科技(老挝)公司,建设中兴智慧城市学院“三院一中心”等国际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在招生方面,严格审核汉语水平、综合素质和学业成绩,层层把关,遴选高素质留学生。在人才培养方面,将行业国际先进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和项目,开展多层次职业教育和培训,积极探索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协同育人的留学生培养机制。一方面可以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架设桥梁,培养大批知华、友华、爱华者,另一方面也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本土化的人才支撑。

  傍身技能

  据了解,首批22名留学生分别就读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7个学院的12个专业,包括: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人力资源与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婚庆管理服务、心理咨询、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影视编导和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令人惊喜的是,22名留学生中有2对来自马来西亚的亲姐弟:陈咏悦和陈弘正、蔡小珊和蔡民杰。谈及留学长沙民政职院的初衷,姐姐陈咏悦说:“由于祖父从事殡葬行业,因此我很小就对殡葬行业心之向往。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是民院的特色专业,我在这里能够学习先进的技术技能,将来学成回国后希望能突破创新,有所作为。”弟弟陈弘正说:“我很喜欢电气自动化技术,马来西亚也有很多中国的大型电气自动化企业,有很多就业机会。我希望成长为一名电气工程师,毕业后一展身手。”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湖南省首批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突出的专业优势和雄厚的办学基础,成为吸引留学生的强大“磁场”,帮助学生获得“傍身技能”,回国后有所作为。

  安居乐学

  “学校和宿舍,我给满分!”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李家濠来中国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走在美丽的校园里,徜徉湖畔,山色湖光,美不胜收,心旷神怡;走进留学生宿舍,明亮整洁的房间和一应俱全的生活用品令他眼前一亮。学校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以“热情、周到、规范、高效”为宗旨,打造温馨舒适的“留学家园”。

  同时,为增进师生了解,增强专业认知,学校开展了师生见面会、专业认知、校纪校规、专业特色第二课堂等入学活动。同时,为了鼓励广大留学生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留学生奖学金,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让留学生们对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热情高涨,信心满满。

  文化使者

  10月1日,为培养留学生成为新丝路文化交流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特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以“迎海外学子,寻华夏文明”为主题的校长沙龙,寻踪华夏文明,共话时代担当。通过参观“长沙马王堆汉墓文化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大陈列,留学生们加深了对中华历史、楚汉文明与湖湘地域文化的认知。校长李斌寄语留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站在新的起点与高度,以勇于担当的广阔胸襟,将时代发展与个人发展、历史机遇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两国经济、人文交流中,真正成为双方“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

  李斌介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承“依托行业、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开放办学”的理念,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学术资源优势,突出重点和特色,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在人文和学术的交流与互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学习借鉴与传经送宝相结合的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互惠互利发展,加快学校教育国际化步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构建教育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杨 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帅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