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进校园开展心理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龚娟林 王希文 编辑:陈纲 2018-10-11 17: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讲座现场,同学们热情参与。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龚娟林 王希文)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积极响应卫生日主题,帮助学生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学习方式,从而促进身心良好发展,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芙蓉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蓉副教授来到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为五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认识自我”的主题心理讲座。

  赵蓉主任首先介绍了自己名字的由来,接着同学们畅所欲言,谈到了自己名字的由来、寓意,很多同学通过自己的名字明白了家人对自己的美好期望。接着,赵蓉主任为大家讲了一个穴鸟的寓言故事:穴鸟羡慕老鹰,学老鹰抓羊失败,最后还被牧人抓回了家。同学们积极发言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个同学说“通过这个故事,我得到的启示是,我们要充分认识自已,不能不自量力,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小的穴鸟首先要强大自己,才有可能去挑战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赵蓉主任对孩子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讲座的最后环节,赵蓉主任让同学们将自己的手画在一张纸上,手掌心写上自己的名字,五个手指中写下对自己各方面的评价。拇指上写外貌,食指写自己的兴趣爱好、中指写优点与强项、无名指写性格、小拇指写自己的可改进的不足。写完手心里的自己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同时也收获了其他同学关于对本人优点和可改进的不足两方面的意见。对照自己对本人的评价,同学们发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之处,赵蓉主任问大家为什么,孩子们回答: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可能不是完全正确的。

  就这样一堂生动活泼又极具教育意义的心理健康课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中结束了。

来源:红网

作者:龚娟林 王希文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1/816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