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两村民擅砍疫木被刑拘,系湖南首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郑讯 编辑:李丽 2018-10-12 10: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郑讯)“这下明白了,死树也不能乱砍,这种有松材线虫病的树更不能随便砍。”昨日,宁乡黄材镇沩滨村村民姜某初和姜某冬为自己之前的“不明白”行为后悔不已。近日,因擅自砍伐携带松材线虫病原体的疫木(即染病且未经除害处理的松树),两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这也是湖南省首例因擅自砍伐疫木被刑拘的案件。据介绍,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一小段疫木便可传染毁掉一大片松树林,而疫木处理有严格规定,严禁擅自采伐。

  “那片松树已经死了一段时间了,打算砍来做柴烧。”姜某初表示,枯死的松树位于沩滨村大坝塘组,属当地村民屋后的自留山林地。经过协商,姜某初与姜某冬合伙将这些枯死松树买下,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证》的情况下进行了砍伐。姜某初称,当时两人都以为砍的是死树,不用办什么手续。

  9月13日,宁乡市林业局森保科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得知了相关情况,派出所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将两人抓获。经鉴定,两人非法采伐林木立木蓄积为17.61立方米,均为携带松材线虫病原体的疫木。

  “两人擅自砍伐的不是普通的枯死树木,而是携带松材线虫病原体的疫木。一不小心,一小段疫木就可能传染毁掉一大片松树林,造成极大的损失。”据介绍,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在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情况下,严禁擅自采伐疫木,应由专业队伍严格按相关技术标准做好疫木清除工作,从而阻止疫情传播并降低林业损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郑讯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