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荷花池市场果蔬垃圾处理系统正式启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陶金 编辑:李丽 2018-10-12 10: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垃圾吞干净 有机绿肥吐出来

  荷花池市场果蔬垃圾处理系统正式启用,开福区新建改造的18家市场都将引进该系统

荷花池生鲜市场的果蔬垃圾经处理后变成有机肥料,免费赠送给市民。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陶金)菜市场里堆积如山的瓜皮果梗菜叶,曾是令人头痛的垃圾。不过,在长沙首个示范性提质提档农贸市场荷花池生鲜市场,这些垃圾却变成了“抢脱手”的宝贝。该市场引进果蔬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将每天产生的近两吨果蔬垃圾处理成清洁无味的有机绿色肥料,免费赠给市民,垃圾减存量实现90%以上。经前期测试后,这套系统昨日正式启用。据悉,开福区今年拟提质提档18家农贸市场,果蔬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将实现全覆盖,打造清洁、低碳、环保的“零垃圾市场”。

  每天“吃”近两吨垃圾,吐出肥料很抢手

  “这么早绿肥就送完了啊,没想到会变得这么俏!”一大早,居民刘英在荷花池生鲜市场买完菜后,便直奔市场的果蔬垃圾处理区,却发现免费赠送的果蔬垃圾再生绿肥货架上早已空空如也。

  正如刘英所说,以前遭人嫌弃的果皮菜叶,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荷花池生鲜市场的“卖点”。开福区食药监局联手长沙雷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一套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理系统。荷花池生鲜市场每天产生的果蔬垃圾都被该系统“吞”下,经过破碎、脱水处理后进入发酵仓,通过微生物菌种的发酵作用,果蔬垃圾可以在8个小时内发酵成生物基肥料,垃圾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都可经专业设备处理达标后排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果蔬垃圾经处理后变成了黑褐色粉末,干燥无异味。开福区食药监局局长黄雅晖告诉记者,荷花池生鲜市场日均产生近两吨垃圾,通过果蔬垃圾处理器后可转化成100公斤~200公斤有机绿肥,垃圾减存量90%以上。这种有机肥料用来养花种草非常好,很多市民远道来荷花池买菜,就为了领肥料。

  投资2700万元,新建改造18家市场

  作为长沙首个示范性提质提档市场,改造后的荷花池生鲜市场如今已焕然一新。

  “颜值”大涨,租金是否也跟风涨?“我在这里卖了十多年鱼,现在市场全新改造,租金却没变。”市场老字号鱼档“岳记”老板说。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场改造所花的390万元费用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尽管添置果蔬垃圾处理系统后运营成本增加,但租金并没有涨。改造前150余个摊位只租出90余个,一部分长期闲置。改造后精简为120余个摊位,环境更好,已全部租出去,市场经营方不涨租金却涨了收益。

  据悉,今年开福区将投资2700万元,新建及提质改造18家农贸市场,果蔬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将全覆盖这些新建和提质改造的农贸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陶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