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本地“野人参”阳荷首次上市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王津 2018-10-12 14: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周时安的阳荷基地,首批阳荷上市,目前还有1000公斤待售。章帝 摄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霜重山间黄花尽,秋风漫岭闻阳荷。”很多人知道春天是吃香椿、春笋等山珍野味的季节,却不知道秋季也有不少珍馐野味。在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村民周时安的地里就长着一种“宝贝”——阳荷,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价值高,被称为农村才有的“野人参”。

  1000多公斤种块来源平江等大山中

  “你找找,阳荷就藏在这里。”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周时安的阳荷基地,每株枝叶大概有1.5米高、根茎泛白的绿色植物紧密地生长在半山中。在周时安的指引下,记者拨开枝叶,在株苗的底部,看到了一个个浅紫色的阳荷从泥土中冒出。记者采下一颗阳荷,立马能闻到一股清香,生吃有点生姜的辣味。

  说起种植阳荷的原因,周时安介绍,自己也是偶然吃到一道用阳荷做的菜,觉得味道很好,通过了解得知它一般生长在深山老林中,市面上比较少见。“阳荷营养价值高,味道又好,却很少有人种植,所以我决定把它引进来。”2015年,在市区上班的周时安回乡创业,在高桥镇流转了300亩土地,成立了长沙元道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种植阳荷。

  “种苗都是一个个从野外采回来的。”周时安说,去年他雇人前往浏阳、平江、沅陵等地的大山里,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找到了1000多公斤阳荷种块,然后带回来进行种植。

  还原生长环境成功产出一万多斤阳荷

  “阳荷对生长环境可是十分挑剔的哩。”周时安说,别看现在这20亩阳荷种植成功,而在种植过程中,他可是绞尽了脑汁,就为了不断还原阳荷本来的生长环境。

  阳荷原本是生长在大山里,喜欢潮湿、阴凉的环境。“我在旁边种了些李子树、梨树,还安装了喷灌器,平时地里就如烟雾缭绕的仙境一般。”周时安介绍,这些都是为了要模拟它以前的野生环境。

  “现在种植的阳荷是半野生状态,保持了它的原汁原味。”周时安说,阳荷是姜科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纯天然膳食纤维食品。它的枝叶、根茎、花果具有祛风止痛、清肿解毒、止咳平喘、化积健胃等中药功效;作为蔬菜,可以直接切丝炒食或者油炸,还能泡在酸菜坛中制成泡菜等。作为观赏植物,它还拥有驱蚊避虫的功效。

  “我们食用的部分其实是花蕾。”周时安说,阳荷的花期一般是7月至9月,果期是9月至10月。今年基地的这批阳荷首次种植成功,产量有5000多公斤,目前还有1000公斤待售。如果市民想要尝尝本地的“野人参”,可与周时安联系(电话:13907489535),零售价30元/公斤,批发价15元/公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2/815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