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延时带出“山羊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2018-10-14 09: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邓锦庆

  10月11日上午,在双峰县三塘铺镇,戴延时又背着药箱,匆匆穿梭于养羊户之间。“要定期帮大家检查山羊的健康状况,有问题可提前处理和预防,减少经济损失。”他说。

  今年60岁的戴延时,办事风风火火、走路带风。只要村民在山羊喂养和疾病防治上有困难,他的帮助可从不延时。

  23年前,提起治羊病,戴延时还是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如今,他不仅是当地的养羊大户,还是周边几个乡镇山羊喂养和防疫治病的“土专家”。

  1995年,在部队战友的帮助下,他从自治州买回23只黑山羊,当起了“羊佬倌”。因缺乏技术和经验,一批山羊突然病亡,严重打击了他的信心。

  总结经验后,戴延时决心学习山羊饲养技术,改变“望羊兴叹”的窘境。

  他白天到镇畜牧站参加培训,晚上“啃”起厚厚的书本,甚至跑到60多公里远的新邵县,向当地养羊大户取经。

  边学边摸索,戴延时尝试着为自家的山羊进行防疫和治病,不仅初步掌握了疾病治疗技术,饲养水平也大幅提升。去年,他出栏黑山羊60余头,收入达6万多元。

  村里出了个养羊的行家里手,村民们纷纷上门讨教“秘诀”。戴延时来者不拒,热心帮助乡亲们解决难题,传授技术,甚至还主动上门服务。

  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青树坪镇的老刘打来电话:家里喂养的30多头山羊全病了,请戴延时紧急支援。

  放下电话,戴延时立马收拾好药箱,整整走了一个小时山路,来到老刘家里。顾不上喝水和擦干身子,戴延时直接走进羊圈摸索起来,一直忙到后半夜。临走时,还推掉了老刘给的诊费:“都是乡里乡亲,有需要,我随时到。”

  仅仅帮着治疗羊病,戴延时觉得还不够。“何不带动更多人来养羊?”他想。

  2015年,戴延时挑选5只精壮羊羔,送给贫困户邓隆昌。不仅细心传授喂养技术,还按时到邓隆昌家帮忙防疫治病,了解山羊的生长情况。如今,邓隆昌也成了养羊大户,去年出栏40多头山羊,收入4万余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23年来,戴延时帮助30多户贫困村民发展养羊产业,垫付羊羔款和药费3万余元。在他的引导下,喂养山羊成为三塘铺镇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去年,养羊户人均收入增加4600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