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贫困户开粉店摘穷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2018-10-15 09: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向云清 米承实

  “老杨,给我下碗粉”“给我也来一碗”……10月14日早上,在洪江市湾溪乡政府门口不远处一家粉店,来店里吃米粉的人络绎不绝。粉店老板杨友隆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我一天可卖50碗粉,一个月纯收入有2000多元。”

  今年52岁的杨友隆是湾溪乡堙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7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20岁时,其父母相继去世,他住在一间小木屋里艰难度日。前些年,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靠低保过日子。

  去年3月,怀化市纪委牵头的怀化市委扶贫工作队进驻堙上村,怀化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把杨友隆定为帮扶对象。

  扶贫先扶志。在杨友隆的小木屋里,怀化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和扶贫队员,同杨友隆促膝谈心,为其加油鼓劲,确定发展方向。一番畅谈后,大家给杨友隆指出了两条脱贫的路子:杨友隆厨艺不错,加上堙上村离集镇不远,可租个门面开个粉店;堙上村山高林密生态好,发展生态养殖也不错。

  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去年5月1日,杨友隆的米粉店开张了。此外,杨友隆还种了一亩杨梅,并在林下建了一个小型养鸡场。为了给自己“充电”,他还参加了当地政府为贫困户举办的创业培训班。

  去年底算账,刨去开支,杨友隆纯收入过2万元,并住上了新房。今年初,村里评议低保户,他没有提交申请,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

  今年,杨友隆更忙了,在打理粉店的同时,他扩大养鸡规模,还养了种鹅和信鸽。“今年收入可超过3万元。”他信心十足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