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生意伙伴遍全球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成外贸新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高芹 2018-10-15 10: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4日讯(记者 戴鹏)9月29日至10月8日,应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市和土耳其安卡拉市邀请,株洲市代表团访问了上述3国相关地区。访问期间,株洲市委负责人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会见、会谈,就加强友好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达成广泛共识。

  近年来,株洲市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大,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并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迈进。今年1至8月,该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9.4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7.8%,其中出口14.6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8.7%。加工贸易大幅增长,进出口总额3.1亿多美元,同比增长123.9%;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8.8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6.5%。

  作为“株洲制造”的“名片”,株洲市机电产品已“圈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头8个月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8.7亿多美元,同比增长41.5%,其中轨道交通装备为主打产品。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车株机海外订单已突破400亿元人民币,是此前总量的3.43倍。

  目前,株洲市境外朋友遍全球,已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比去年同期新增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头8个月,卢旺达、吉布提等“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相继加入株洲贸易“朋友圈”。

  此外,记者从株洲海关获悉,今年头8个月,株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额达5.7亿美元,同比增长69.3%。其中,与土耳其、马来西亚贸易额均达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近1倍和7.5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已成为株洲外贸新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鹏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