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退伍老兵历经九年将荒山变“金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昭云 编辑:姜珊 2018-10-15 10: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胜年在展示金凤红心蜜柚。

游客正在采摘新鲜蜜柚。

  红网时刻邵阳10月15日讯(通讯员 刘昭云)10月14日,尽管下着小雨,邵东县界岭镇金银村的吕家岭却热闹异常,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在漫山遍野的红心蜜柚林中挑选成熟的蜜柚。

  “挑柚子要选大不选小,同样的大小的,要选重不选轻。”这位跟游客介绍如何挑选蜜柚的大爷正是果园的主人王胜年。他今年58岁,是位退伍军人。2008年,在贵州经商的王胜年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荒山,觉得非常可惜,便萌生了回乡包山发展种养业和休闲旅游,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

  2009年,王胜年流转土地500余亩,在山顶建起了养殖场。山中,他决定建果园,利用养殖场排出的粪便做有机肥用于果园施肥,既提高了果苗的抗病能力,还能减少了农药用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经过多方考察,王胜年最终看中了红肉蜜柚所含丰富营养,果大皮薄,且采摘时间长、耐储存等特点,将300多亩山林种上了红心蜜柚幼苗。在王胜年的悉心栽培下,2015年,部分柚树开始挂果,产量虽仅有几百斤,却让他喜出望外。2016年,果园红心蜜柚的产量达到了4万多斤,由于纯天然、口感好,红心蜜柚一上市,就被销售一空。金凤红心柚还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正当王胜年信心满满之时,2017年,这漫山的红心蜜柚却让他着了急。原来,树苗虽已全部长大,但当年产量却仍然只有5万斤,与预期产量相差很大。因为投入大,见不到收益,家里人都劝他放弃。但王胜年却说,自己曾经是个军人,就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定的事就要坚持下去。为了找到问题所在,他多方请教,并邀请了福建的技术专家前来指导。通过技术处理和增施肥料等办法,今年红心蜜柚实现了丰产,产量预计将达15万斤。为了分享这一喜悦,王胜年决定在10月20日举办首届金凤红心蜜柚节,邀请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品尝美味的红心蜜柚。下一步,王胜年还将免费提供技术,让当地村民一起种植红心蜜柚,带动村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吕家岭的山顶上,走山鸡、火鸡、商品猪、野猪等叫声嚎嚎,山中蜜柚林、枣树林、桃树林等遍布山野,山下休闲农庄如火如荼,退伍军人王胜年用九年时间,将荒山变成了一座“金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昭云

编辑:姜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5/815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