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老字号即将破百,创新仍是难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高芹 2018-10-15 10: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批拟认定名单进入公示期,德胜斋、湘绣、南北特食品、千金药业等35个品牌上榜

长沙坡子街火宫殿古戏台,游客欣赏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近年来,老字号在拉动消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彰显的重要作用正越来越得到重视。记者 徐行 摄

  本报10月14日讯湖南老字号企业队伍将进一步壮大。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官网上看到,第四批拟认定的“湖南老字号”进行公示, 35个品牌榜上有名。在最后一个环节公示期如无变化,我省老字号企业数量就将破百达到116家。

  35个品牌拟认定“湖南老字号”

  火宫殿、玉楼东、又一村、杨裕兴……一家家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企业,承载着一代代湖南人的记忆,更是湖湘文化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截至第四批最终认定前,我省共有81家老字号企业,其中,由国家商务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20家,由省商务厅授予的“湖南老字号”61家。今年2月,省商务厅启动了第四批“湖南老字号”申报工作,经过初选、复审后,拟认定“德胜斋”等35个品牌为第四批“湖南老字号”,目前进入最后的公示环节。

  记者注意到,这35个品牌分布在全省多个市州,涉及到食品、医药、陶瓷、宾馆等多个领域。其中长沙最多,占了6个,包括南北特食品、湘绣等。

  在这些上榜品牌中,既有国内知名的大品牌、上市公司,如湘窖酒业、千金药业等,也有在当地小而美的品牌,如长沙南北特、新化白溪豆腐等。

  坚守老品质创新是亟待破除的困境

  在第四批老字号企业通过最后公示后,我省的老字号企业队伍就将进一步壮大,有望达到116家。

  根据省委、省政府今年8月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意见,我省力争到2020年将培育具有国内市场竞争力的湖南老字号100个。

  同时也应看到,有不少昔日辉煌的老字号,在新时代却活力缺失。据了解,现有的老字号企业中,大多采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普遍缺乏职业经理人、专业营销人员和专业电商人才。此外,负担重、运营成本高,品牌地域性强、市场开拓艰难,经营观念陈旧等都是当下老字号企业发展亟待破除的困境。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坚守品牌特色,坚守“老”的品质而又有所创新,是老字号企业普遍面临的严峻课题。

  相关举措

  每两年组织一次“湖南老字号”认定

  近年来,我省非常重视老字号的品牌保护和发展,湖南省商务厅、发改委等14部门就曾联合发布《关于保护和促进湖南省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建立保护体系、建立促进体系、建立评价和宣传体系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意见,形成促进湖南省老字号发展的合力。

  在“支持老字号企业经营创新”方面,意见鼓励老字号应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老字号品牌历史和商业文化。鼓励老字号发展在线预订、网订店取(送)和上门服务等业务,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等。

  意见还提到,2018年3月起,湖南省将每两年组织一次“湖南老字号”的认定工作。推动老字号传统工艺振兴,通过设立工作站等方式,帮助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现代工艺等相融合。建立健全湖南省老字号档案。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大型超市设立更多老字号品牌专区等。

  ■记者 杨田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