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社厅多形式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谢忠东 刘玮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10-15 21: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长沙报道

  巧借“身边事” 警示“身边人”。9月28日下午3点,一部题为《黑洞》的警示教育片,在湖南省人社厅南、北两院及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省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四地同时放映。观众是湖南省人社厅全体领导及厅直属各处室、单位的740余名干部职工。

  这是今年9月省人社厅集中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教育月活动以来的第五场活动,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场。

  此前,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胡奇已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了一次廉政党课,组织赴长沙女子监狱开展了一次现场警示教育,编印学习了一部全省人社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研修了一本《廉政必读》。

  “看似简单的活动形式,但因用的是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使得廉政的警钟敲打到了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省纪委(省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刘志信对活动如此评价。

  “一把手”上党课突出抓好廉政“三条防线”

  “例如我厅周某某失职渎职造成工伤保险基金被套取案,周某某在收受某康复中心送来的钱财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把党性原则置于一旁,在审核工作中,有选择地对某康复中心放松要求,提供非法便利,导致工伤基金屡次被该中心违规套取且数额巨大”……作为省人社厅“一把手”,胡奇在全厅党员干部廉政党课上毫不避讳,自揭“伤疤”。除此之外,某市李某某挪用医保缴费资金案、某县聂某某、周某某、朱某某贪污丧葬费案等,都一一被搬上这堂廉政党课。

  这堂特殊的党课,对十八大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面覆盖全厅干部职工,使警醒震慑更有效。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可谓点多面广、内容多样。如何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省人社厅的做法是——突出抓好“三防”。

  何谓“三防”?胡奇的解释是:“人防”即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制防”即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而“技防”则是开发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从信息技术上实现对廉政风险的规制和防范。

  “人社工作贯穿人的生老病死和整个职业生涯,也许在不经意间轻笔一挥,就决定了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可能给社会稳定埋下隐患。”胡奇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南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当前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人社系统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交织叠加。只有紧抓“三条防线”,综合施策、多方发力,才能使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坚守行为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坚持阳光用权、为民用权。

  “身边事”作教材以案为鉴让警钟长鸣耳畔

  “运用发生在全省人社系统内,甚至是身边处室、单位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说服力度强,震慑幅度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教育意义。”省社保局一位干部在谈到此次廉政教育月活动时如是说。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矩意识,驻厅纪检监察组历时半年,广泛搜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查处的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经数轮核实、修改、审定,有针对性甄选出42件极具典型性的“身边事”,涉及社保基金、就业保障、人事管理、人事考试、项目招投标等5大领域,编印出版《以案示警——全省人社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向全省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赠阅,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社部门同步开展教育学习。

  “以案为鉴,防微杜渐。”省人社厅工资福利处处长邓斐在看完此书后表示自己受益良多,他告诫处室全体同志,“要以警示案例为鉴,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工作,不要因一念之差给家庭、给亲人带来难以挽回的痛苦。”

  “我们希望通过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让每位干部职工查找思想、工作上的差距和制度上的漏洞,把教育的效果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防控风险上,达到‘强弱项、补短板’的目的。”《以案示警》的一位编辑道出了此书出版的初衷。

  其实,为了使廉政教育常态化,这已不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次编印“教材”。

  据悉,自去年省人社厅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工作以来,各处室、单位对全厅416项权力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再造,查找廉政风险点539个,制订了1288项防控措施。针对过去的老思想、老观念、老办法,驻厅纪检监察组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和监督责任清单,有效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健全了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

  “身边人”成主角警示教育触及党员灵魂

  一场大雪,一条荆棘满布的不归路,一个个戴着手铐、穿着囚服受审的官员——伴着节奏十足的背景乐,一部由原人社部门领导干部担纲“主角”的警示教育片开始了。

  “因为我的不自律,导致我70多岁的老母亲晚年不能安度,这使我心里很不安。同时,我也很对不起我的老婆和孩子。”某市失业保险管理服务局失业登记科原副科长魏某某在警示教育片里的自白。2017年魏某某因贪污失业保险基金共计43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他的“出镜”与“现身说法”,让参会的干部职工“一身冷汗”,引发深思。

  现场,没有人让自己的眼神离开屏幕,几名干部职工甚至跟着屏幕上跳动的字幕念出声来:“党心民心,铭记在心,廉政勤政,为民执政,慎始勿被蝇头小利所惑,慎终勿让正气名节不保。”

  “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行,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撼与惋惜。”临近片尾,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李日新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前接受警示教育,总觉得那些人和事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昔日的同事成为阶下囚,更加让自己警醒。”

  为了使故事更真实,情节更感人,警示教育片《黑洞》导演组先后走访了长沙、岳阳、常德、株洲等地人社部门,现场采访违纪违法人员及案件经办人员,让当事人现身说法,让教育触及灵魂深处,以筑牢观众“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全省各级人社干部职工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守纪律底线;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要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积极应对挑战,自觉抵御风险,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防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胡奇在警示片中这样强调。

  “所有人”谈体会凝聚共识筑牢廉政堡垒

  “我认为这次开展的廉政教育月活动是一场‘及时雨’。”“人社系统身边人的案例,更加触目惊心、更加深感震撼,我们以后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律、业务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谈认识、讲体会,找原因、思危害。观看完警示片后的党支部(党委)专题学习,是省人社厅“六个一”廉政教育月活动的“收官之作”。在该厅工伤保险处召开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两名党员干部对廉政教育月活动这样评述。

  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得。截至9月30日,全厅78个党支部(党委)已全部完成既定学习教育内容,廉政勤政文化浸润到每位党员干部的心脾。

  “党风廉政建设看起来很远,实际上很近;讲起来很大,实际上很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贪污腐败不但危害社会和群众,也给家庭和亲人带来了伤害,一定要把握工作的原则性,守住底线,尽心尽力为流动党员服好务” ……全厅各党支部(党委)专题讨论热烈非常,“深受触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成为普遍共识。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有力促动党员干部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带头遵规守纪、主动廉洁自律。”省就业服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周光明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六个一”廉政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推进全省就业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不论是在改革之中,还是在改革过后,我们都将始终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经办管理,严抓服务优化,推动社保工作持续有序发展。”作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涉改单位,省社保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焕军这样表态。

来源:红网

作者:严远丹 谢忠东 刘玮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5/815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