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再监督” 暗访点位50余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丽 2018-10-16 08: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中央环保督察组即将对湖南开展“回头看”。自9月17日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环委会办公室组成暗访督查组,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对全市50多个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共计发现25个问题,现场交办13家责任单位。目前,暗访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整理研判,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由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

  直插现场

  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

  9月27日一早,在召开了简短的碰头会后,暗访督查一组工作人员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插事先选取的宁乡市花明楼镇11家取缔或转型砖厂现场。

  “这个砖厂属于取缔砖厂,目前来看尚未按要求做到‘两断三清’。”长沙市环保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彭世煌主要负责现场技术指导,他介绍“两断三清”是指取缔砖厂需要断水断电,清理原材料、设备及场地,但现场查看发现该取缔砖厂烟囱没有倒地,电线没有完全拆除,场地尚未清理干净,“没有做到‘两断三清’就涉嫌虚假整改。”

  在技术人员勘查现场的同时,负责走访的组员也在行动。他们主要通过走访附近居民群众,了解环保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整改效果是否满意。

  当天秋雨绵绵,通往砖厂的乡间小路泥泞不堪,督查组工作人员一身汗、两脚泥,克服困难完成了11家砖厂的暗访督查。情况汇总后,暗访督查组认为该镇砖厂整改工作基本到位,对于发现的部分问题当场开具清单,向镇政府交办,要求责任部门立行立改。

  “全镇已经取缔7家砖厂,其余的也在按要求进行整改,镇上每天开展巡查,严格做到不达标不开工。”花明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新灿说,此次暗访督查发现了一些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次传导了压力,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投入更多精力,积极完成整改任务。

  据悉,此次暗访督查持续十余天,分为河东、河西两大片区,覆盖12个区域50多个点位,涉及9个区县(市)及多个园区。暗访督查重点包括中央环保督察12项反馈问题、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及近期发生的环境热点问题。

  立行立改

  问题交办次日烟囱即刻倒地

  今年7月28日,湖南省第一环保督察组在湖南省特种金属厂现场核查时,反馈了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管线不清,排放口不规范;车间废气利用管道空中直排;危废仓库没有设立标识标牌等问题。9月27日下午,暗访督查一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厂现场核查。

  “根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了污水处理站、进出水管网、厂区废水总排污口全面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迅速整改到位。”经过检查发现,该厂针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措施到位。目前,污水处理系统路线和标识清晰有序,危险废物仓库内也按照规定张贴了标识标牌,排气筒高度也按标准提升了1米。

  “以前环保意识不强,认为只要污水排放标准符合规定,管网凌乱都不是问题。”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宁乡分公司负责人文平说,环保督察对企业而言是一次“检阅”,倒逼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减少环保事故发生。

  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建州介绍,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通过此次长达十余天的暗访督查发现,大部分区县(市)及有关单位和部门都能严格对标中央、省、市有关要求,迅速整改落实到位。

  “暗访督查组发现望城区茶亭镇某砖厂未做到‘两断三清’,问题交办后第二天,该镇就组织对砖厂进行了清理,烟囱即刻倒地。”向建州说,此次暗访督查是长沙市主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开展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环保工作主体责任的一次检验,各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说明全市各级各部门环保意识正在不断提高,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严肃问责

  监督情况记入干部廉政档案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湘进行环保督察期间,有群众投诉岳麓区某小区楼栋之间的垃圾站散发恶臭、地面污水未冲洗。今年7月湖南省第二批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先后三次对相同问题进行了投诉。

  “该小区垃圾站重复投诉问题涉及小区规划、建设、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现已要求在小区垃圾站建设、提质改造和启用前,由物业公司无条件保障小区垃圾清理、收集,做到日产日清,不得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暗访督查组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垃圾站污染问题属于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但时间过去一年之久,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对此,将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形启动问责。

  “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是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政治站位不高的表现。”市环委会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在听取了暗访督查情况之后指出,针对此次暗访督查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整改不实等问题,现场由环保执法部门进行重点监测、监察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置;对监管不到位、未正确履职的情形进行深入调查,并将组织集中约谈,同时按照相关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还要将监督情况记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绩效考核、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此次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25个,开具问题抄告单13份,下段将在专题研究后对存在履职不力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程序实施责任追究。

  据统计,长沙市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共收到信访件1503件。对此,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计约谈18人,通报40人,诫勉谈话98人,书面检查1人,警告5人,记过3人,记大过1人。在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期间共收到信访件1015件,其中重点件123件,移送长沙市纪委监委案件线索16件,组织处理55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