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成熟就“炸”的水果,你吃过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李丽 2018-10-16 09: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姜国 通讯员 宋彬彬)秋天是“八月炸”成熟的季节。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的炎农科技基地历时十余年之久,终于将野生“八月炸”成功驯化。目前,该基地近30亩“八月炸”已经成熟,可以采摘品尝了。

  “八月炸”是来自大山深处的野生水果,为木通科植物和三叶木通的果实,全球只在中国和日本有野生资源分布,十分稀有。它因一到农历八月成熟就炸开而得名,又因形似香蕉和狗腰子而被称为“土香蕉”“狗腰子”。“八月炸”的根可入药,中药名为“预知子”,晒干备用,可疏肝、补肾、止痛等,药用价值极高。

  炎农科技基地成功驯化的“八月炸”外皮分紫色和灰紫色,成熟时间比野生的要稍晚。其成熟后外皮像榴莲一样裂开了一道口子,露出像香蕉一样的白色果肉以及密密麻麻的黑籽。“这东西会好吃吗?”记者产生了怀疑。

  “甜得很!”基地负责人王中兵用勺子挖出果肉给记者品尝。“口感黏黏的,甜香浓郁,和香蕉有几分相似。”王中兵说,紫色外皮的更加甜糯。

  “‘八月炸’属于比较昂贵的果品,一公斤80元,平均单果重量0.4公斤。”王中兵介绍,基地驯化后的“八月炸”亩产可达4000公斤,近30亩“八月炸”产值可达近千万元。而且,“八月炸”好打理,还很耐荒。 “摘‘八月炸’很容易,轻轻将果子往上一提即可。”他说,吃“八月炸”很有讲究,不能早摘,也不能晚摘,炸开即食为最佳。吃“八月炸”是一项技术活,必须耐心细致,方能品出其中美妙。

  相关链接

  “八月炸”

  “八月炸”是一种野生藤本水果,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果形为橄榄形,成熟时开裂,其中有带子内瓤。其果外皮生时青绿、熟时紫红。

  一般果长3~9cm,直径1.5~3.5cm。表面有不规则的深皱纹,顶端钝圆,基部有果梗痕。质硬,破开后,果瓤淡黄色或黄棕色;种子扁长卵形,黄棕色或紫褐色,具光泽,有条状纹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