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主豪掷近600万买133个车位 装锁涨价转卖惹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高芹 2018-10-16 09: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长沙望城区某小区九栋地下一层停车场,不少停车位都安装了锁具,车位上方的牌子贴着出售车位的电话号码。图/记者谢长贵

  最近,家住长沙望城某小区的宋先生停车遇到了件烦心事,车在小区车库没停多久,就被车位买主告知不能停。本打算挪走了事的他,没想到又被告知,他停的这一排都被人买走了。原来,有位女士在业主集中选购车位之后,豪掷六百多万“打包”购买了133个车位。现在,她还在小区里转手卖起了车位。

  那么,在开发商售卖的车位暂时无人购买的情况下,这样一次性“打包”购买剩下的车位是否合规?

  近日,长沙望城某小区有业主投诉:该小区九栋的地下一层停车场,有133个车位被一名姓吴的女业主独自包揽。如今,这名买下车位的女业主又以高出“原价”两三万元的价格出售车位,这让一些业主无法接受。对此,也有部分业主说,小区给予业主地下车位免费停一年的服务,所谓“原价”,实际上是小区刚开始售卖车位的“打包价”,现在,早已涨了价。

  目前,望城区住房保障局已经介入此事调查。

  事件:女子包下车位涨价转卖

  10月15日中午,在小区物业经理潘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小区9栋的地下一层停车场,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位都安装了地锁,车位上方还挂有车位出售的标语。其中,285号车位到299号车位的主人都归同一个手机号码185××××5808的人。

  “这个人姓吴。”小区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所有九栋地下一层的停车位,一天之内售空。其中,停车场的133个停车位,都被这个吴姓业主买下,如今她不仅将这些车位以高出原价两至三万元的价格卖出,而且只卖不租,这让其他业主难以接受。

  “这个价格我肯定不能接受,刚开始买都是5万、6万多一个,现在开价8万,她一个人赚3万元,我肯定不愿意。”张先生说。

  另一个业主宋先生说,10月4日晚上,他将车停在一个车位上,吴女士打电话要他挪车,他挪到另一个,又被吴女士告知,这个也是她的,不能停。然后,吴女士表示,宋先生所停的那一排车位都被她买了,如果宋先生想要买的话,可以优先卖给他。

  开发商:业主集中选车位后购买

  “只有使用权。”物业的潘经理说,小区7栋到11栋的地下车库是两层,第一层是470个车位,第二层车位数也差不多,一共是900多个。

  关于车位的售卖价格,一位在开盘时已买了车位的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位是花7万元买的。他表示,当时,售楼中心称,一个户头名下可以买3个车位,3个车位打包价是15万元,其中第一个车位7万元,其他两个车位都是4万,平均5万一个。

  “一个户头下面,也可以买两个车位,第一个7万元,第二个4万元。”黄先生说,车库没有产权,合同上随房子使用多少年而定。

  另一名没有买车位的10栋业主罗先生表示,小区给予业主地下车位免费停一年的优惠。他说,车位免费服务结束后,自己会考虑选择向物业租车位,每月租赁费298元。

  不仅仅是吴女士,一名买了两个车位的齐先生也打出了“车位租售”的广告,齐先生说,物业销售车位,现在价格是8万元一个,他的车位价格比物业要便宜一些,另外,租赁也只有240元一个月,包括停车管理费。

  小区开发商的宣传工作人员回应称:吴女士是业主,是在业主集中选车位之后买的,吴女士享有的优惠政策与4至6月份之间购买的业主一致,但比第一批购买的业主,每3个车位要高5000元。另外,6月份以来,售楼处车位一直在正常转让使用权,目前,9栋所在一期还有300多个可以租售,并且租赁还未达到剩余车位数量;这些车库也不属于人防工程。

  律师说法

  车库应首先满足业主需要但无相关法律明确规定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泽远认为,按照《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业主吴女士购买的133个停车位没有产权,则其与开发商之间本质上是一种租赁合同关系。如果业主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吴女士购买133个停车位导致小区车位无法满足其他业主需要,则吴女士与开发商之间的买卖(租赁)合同应当认定为无效,不受法律保护。

  然而,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本案中的业主很难举证证明,满足业主合理停车需要配置车位的比例到底是多少,故维权之路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法学副教授、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周雁武称,此事,首先要看小区规划总平面图和竣工验收总平面图,如果负一、负二楼含有人防工程,属于公共配建车位,则开发商不能销售,如果不是全体业主公共配建,也没有人防工程,是开发商单独配建,则开发商可以销售。其次,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车位配套比例,少的是1∶0.3;多的是1∶1;业主也可以查询。

  声音

  有人买有人不买很正常

  @牧羊人90902:又想要车位,又不想付钱,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别人至少也是真金白银买下来的呀。

  @靠谱周先生:没毛病,之前停车舒服的时候没看到有人买。

  @陈胖子_:一个有钱愿意买,一个愿意卖,没毛病!自己不买还不让别人买了?

  @肖呵:如果事前通知了住户,可以理解。

  @拿铁味地西泮:房子出来的时候,车位肯定通知业主了,有人买,有人不买,这不很正常吗?

  @Onlylove-XY:开发商租车位资金回笼太慢,人家一次性买那么多,他们何乐不为?但就是没有考虑到业主的想法。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6/815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