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移民局:发展特色产业助移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坚 编辑:陈纲 2018-10-16 11: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志坚)“村里种植的这一片黄桃树,到时全部出产,一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这要感谢县移民局的大力扶持。”10月15日,湖南省新邵县大新镇和谐村一位张姓移民说起县移民局帮助发展特色产业,脸上始终露着笑容。

  近年来,新邵县充分挖掘库区和移民安置区资源优势,坚持把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加快库区发展、促进移民增收的重心工作来抓,探索出了一条基地带动农户、企业带动产业的“产业扶贫”模式,促进移民群众增收。2014年,县移民局重点扶持的新邵县玉辉水果种植合作社,在枫树坑库区潭府乡着力打造以“金艳猕猴桃”“东红猕猴桃”为主打产品的生态种植基地,该公司是集猕猴桃特色产业研发、种植、销售、深加工、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合作社,并与水果全产业链企业联想控股佳沃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佳沃种植基地连锁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合作社共投入资金3000万元,陆续在潭府乡合辉村、上潭村、中潭村等地承包土地3000余亩,2016年首次挂果,产量达100余吨。去年已有1500多亩猕猴桃挂果,产值突破千万元。

  “我在村里油茶基地做事,每天能挣来七八十块钱,在家门口打工,不仅可以照顾家人,田地也没荒废,比起在外地打工强多了……”说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陈家坊镇江村移民刘梅莲高兴不已。

  该县移民局除了带动库区移民发展特色种养猕猴桃产业外,还有玫瑰花、中药材、油菜、水果、特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该县移民局坚持把培育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深度加工的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进行现场指导、建立示范基地等多种形式对项目基地贫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不断提高其自身发展生产的能力。该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既解决了移民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也为库区和移民的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坚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6/815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