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井镇有种走出深山的水果 好吃到“爆炸”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陈纲 2018-10-16 15:44:3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1日,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炎农科技基地的“八月炸”已颗颗炸开,同村的王先生正在采摘准备拿回去招待亲朋好友。蒋炼 摄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八月炸”成熟的季节。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的炎农科技基地历时十余年之久,终于将野生“八月炸”成功“驯化”,近30亩硕果成熟,可一直供应至11月。

  “八月炸”是来自大山深处的野生水果,为木通科植物和三叶木通的果实,全球只在中国和日本有野生资源分布,十分稀有。因一到农历八月就炸开而得名“八月炸”,又因形似香蕉和狗腰子而得名“土香蕉”“狗腰子”。“八月炸”的根可入药,中药里称“预知子”,晒干备用,可疏肝、补肾、止痛等,药用价值极高。

  基地的“八月炸”外皮分紫色和灰紫色两种,成熟后的果实,外皮会像榴莲一样裂开一道口子,露出像剥了皮的香蕉一样的白果肉,里面还含有密密麻麻的黑籽。

  “这东西会好吃吗?”记者产生了怀疑。“甜得很!”基地负责人王中兵用勺子挖取果肉给记者品尝,口感甜香浓郁,和香蕉有几分相似。紫色外皮的果实相比灰紫色的更为甜糯。

  “八月炸”除直接食用外,还能与蜂蜜或者冰糖混合煮着吃,有很好的保健效果。还可配合一两三叶木通根煎煮,可治疗胃胀等肠胃疾病。同金樱子、海金砂根、天葵子同煮后食用,可用于治疗淋巴结核。种子除了可以和果肉一起吃外,还可洗净后沥干水分榨油食用,具有促进肠道吸收的功效。

  “‘八月炸’属于比较昂贵的果品,80元一公斤,平均单果重达400克。”王中兵介绍,基地“驯化”后的“八月炸”亩产可达4000公斤,近30亩的产值达千万元。

  摘“八月炸”很容易,轻轻将果子往上提即可。吃“八月炸”很有讲究,不能早摘,也不能晚摘,果皮炸开即食为最佳。吃法是一项技术活,必须耐心细致,方能品出其中美妙。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6/815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