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纪检监察“三位一体” 构建县乡联动协作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李治国 编辑:康晓乔 2018-10-17 12: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0月17日讯(记者 邓和明 通讯员 李治国)近日,湖南省嘉禾县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第二片区充分发挥片区调度有力、协作紧密、联动高效的优势,仅用3天的时间就全面掌握了嘉禾县行廊镇一起疑难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的违纪违法人员主要证据,随即对涉案的3名村干部给予党纪立案审查。

  这是嘉禾县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促执纪审查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嘉禾县委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高度,大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科学统筹县乡组织架构、队伍素质和综合保障,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建立了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体系,达到了信访举报办理提速,执纪审查水平提升,纪检干部能力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提质的效果。

  嘉禾县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中、力量互补、便于协作”原则,将嘉禾县10个乡镇纪委划分为3个片区联合工作组,整合乡镇监督执纪力量。每个片区由1名县纪委副书记联系,1名县纪委班子成员任组长,1名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常务副组长,采取统一管理、片区协作方式开展工作。并建立“县纪委统筹机关、乡镇纪委人员,乡镇纪委统筹所属村级纪检专干”的人员调配制度,乡镇纪委配备了3~4名专职纪检干部,由片区统一管理,每周不少于3天在片区集中办公,专职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行政村(社区)配备了 1 名纪检专干,由乡镇纪委统一调度,实行“人员聚合、工作融合、上下结合”。

  嘉禾县完善项目化管理制度,年初各片区工作组根据嘉禾县纪委的指导计划,制定本片区重点联动协作计划,把工作安排细化到月份。嘉禾县纪委每月对片区工作计划进行调度,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各片区每月总结监督检查、信访件办理、纪律审查等工作的情况,及时向嘉禾县纪委推介典型案例。乡镇纪委每月开展一次村级纪检员工作督查,督促村级纪检员抓好村级纪律监督、廉政宣传、“三资”监管、村务监督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片区信访受理、线索处置、案件调查和协审等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片区根据实际配备了信访专干、线索管理员和案件协审员,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流办理,简单案件乡镇纪委为主查、复杂案件片区联合办,实现快办快结,形成了信访举报统一管理、问题线索集中处置、办案力量整合联动的片区“协同作战”新格局。

  为使工作不走过场,嘉禾县还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实行“一考一述双评”。年底各片区、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嘉禾县纪委述职,嘉禾县纪委进行量化实绩考评,委机关和片区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要求各片区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特别是在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的过程中,严格执行谈话审批程序、安全风险排查机制和谈话对象接送制度,确保工作人员安全、审查对象安全、办案场所安全。

  “按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嘉禾县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整合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整体战斗力,高效发挥派驻监督‘派’和‘驻’的优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嘉禾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张久辉介绍,今年以来,嘉禾县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党纪国法的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得到不断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李治国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0/17/81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