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90后”老师教“50后”学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苏晓洲 张笑宇 编辑:李丽 2018-10-17 09: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 题:“90后”老师教“50后”学生--湖南社区老年大学见闻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苏晓洲、张笑宇

  湖南省长沙市科大景园社区虽是个老龄化社区,却笑声阵阵,充满活力。社区老年大学里,“9️0后”年轻老师带着“50后”学员们唱歌跳舞,走起模特步,玩起智能手机。重阳节成了这个社区最具特色的节日。

  自从引进社会力量办起快乐老人大学后,这里原来常常闲置的活动中心成了文化养老的重要平台。社区里麻将声少了,唱歌声多了,退休在家的老人们原来带孙子,现在学习新技能,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

  科大景园社区里的老人有许多退休教职工,文化养老需求较高,而公办老年大学经常“一位难求”。社区党委书记鲍畅告诉记者,常有老人提议社区引进师资力量,“与其跑很远,不如就近学”。

  今年三月份,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首批招收学员428人。今年九月份再次开学时,这个数字变成了742。

  老人们“用脚投票”,因为这里不仅适合老人,而且非常“新潮”。模特班、瑜伽班、智能手机班、旅行英语班在这里都开设了起来。除了请来资深教师授课,快乐老人大学还有很多“90后”老师,让老人学员们感觉自己“也年轻了”。

  64岁的多文武是绘画班的班长,他十多年前为了女儿读书从内蒙古来长沙定居。外孙们渐渐长大,多文武和老伴的生活陷入空虚。听说社区里有了老年大学,老两口赶紧报名。在这里,多文武的绘画特长得以发挥,不仅当上了班长,更交到了朋友,现在他的主要活动是组织同学们外出写生。

  冯光前是这所老年大学学生会的主席,他说自己退休后非常“渴望学习”,现在参加了声乐、唱歌、交谊舞和葫芦丝四门课程。“不在于学习的结果,在于学习的过程,感觉自己得到了释放,年轻了很多。”

  “我和老伴一起报名,原来我们是同事,现在是同学。原来‘研究孙’,现在‘研究生’。” 冯光前说。

  他还带领学生会成员到各个班级听课,了解学员诉求,再把这些意见反馈给学校。“成立学生会是为了加强自我管理,做好学生联结学校和老师的纽带。”

  快乐老人大学还在纸媒和新媒体平台上开设栏目,展示老年学员风采。学员周英说:“老同事们看到我的报道,说好羡慕我。”这位65岁的退休教师为了消磨时间学打麻将,可因为久坐而腰酸腿疼,经常跑医院。上了交谊舞课后,她“身体好了,心里面还高兴,孩子们工作也安心了”。

  今年26岁的李丹阳是这所学校的拉丁舞老师,这群“老小孩”让她刮目相看,“原来认为老年人力量不够,动作可能松垮,可他们把动作摆得非常漂亮。”

  李丹阳主要是给少儿启蒙拉丁舞,老年大学的几节课教下来她发现,“老年人因为课上学得认真,课下坚持练习,他们学得比小朋友们还快。”

  24岁的伍发群是快乐老人大学科大景园校区的校长,他感觉“和老年人们工作节奏很快”。同时还是唱歌老师的他,发现学员们总是提前来做准备,到了就在学校练声。“我们也早早来到教室给大家开门。叔叔阿姨们很热心,给我介绍对象都几轮了。”

  “专职管理人员也教课,就是让这些年轻人能够了解老年人,更好地服务老年学员,同时只能带一门课来保障管理质量。”快乐老人大学校长刘建剑说。

  刘建剑介绍,目前快乐老人大学已在湖南多个城市开办42个校区,共开设近60种课程,教师队伍有200多人。校区选址均在社区内或社区旁,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苏晓洲 张笑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