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整治滥办酒席之风 一纸禁令管干部一个村规管百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高芹 2018-10-17 11: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你好,原定于10月15日的我母亲遗体告别仪式,因超出请客范围,现不请客不收礼,欢迎您前来悼念,但是拒收红包礼金,谢谢。”10月15日,桑植县及时劝阻一名干部超范围请客赈酒行为,当事人在接受约谈后迅速发短信告知此前通知的有关人员。

  今年初,桑植县将整治滥办酒席之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扎实推进“规范操办酒席、树立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出台《桑植县规范操办酒席暂行规定》,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从制度层面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作出具体规定。一股清新的办酒风气,从干部刮到群众,从城镇吹到农村。

  党员干部职工用制度去管,民间的大操大办怎么引导?“一纸禁令管干部,一个村规管百姓。”桑植县纪委常委蔡娜介绍,针对普通群众,则通过修订完善以禁止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无事酒”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明确赈酒范围、条件和程序。

  “狠刹‘赈酒风’是件大好事,人情礼金大幅减少,一年可节约好几千元。”63岁的杨国起是桑植县教育系统一名退休干部,家中有一本送礼开支记账本。账本中记载,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共有吃酒记录186次,其中2016年吃酒115次,2017年吃酒56次,今年1至9月仅吃酒15次。“今年吃的都是亲戚朋友的婚丧嫁娶酒,心甘情愿。”杨国起说。

  “赈酒蔓延之势得以遏制,党员干部违规赈酒现象基本杜绝。”桑植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9月,全县共上门开展劝导谈话和提醒谈话280人次,劝阻取消违规操办酒席101起,累计拆除拱门1700余个,立案审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4起,党纪政务处分4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